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员谏鸠山排除中日国家主义干扰 加强中日友好

2009年09月04日0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本の再维新]“鸠山应排除中日各自的国家主义干扰”

  日本前外交官谷内正太郎:“鸠山应排除中日各自的国家主义干扰”

  观点

  方晓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早前有关日美同盟的表述引起美国政府关切,但在日本外务省前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看来,这些都是无谓的担忧,因为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关系不会轻易动摇。

此外,他也认为:日本有必要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以便让日美、日中两个外交齿轮同步滚动。

  谷内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外交必须要有一贯性,才会受到外国的信赖。民主党主张对美平等外交,确实让很多人担忧。但是,无论如何,这都不会改变日本外交以日美同盟关系作为基础的原则。”

  报道称,他认为,日美外交有必要将焦点放在构建“未来”关系上,以便为日本今后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他说:“战后,日美的安保体制很完美。不过,经过半个世纪,已有些跟不上时代。明年,正好是《日美安保条约》修改生效50周年,若鸠山能抓紧时间与美国探讨,出台一套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上做更多贡献的安保体制,那会更理想。”

  有关民主党将实施的亚洲外交,谷内认为,日本的国家利益依赖着亚洲的和平、安全、安定与繁荣。日本在进入21世纪后,提出了重建亚洲外交政策。福田康夫担任首相时,曾将日美、日亚比喻为两个外交齿轮。现在鸠山上台,应当也会加速推动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据报道,谈到日中关系,谷内指出,中国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如何面对中国都是个课题。亚洲国家希望看到中日友好,日本也意识到这点,排除两方的国家主义,重视继续加强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谷内刚刚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一职时,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修复中日关系,为此他使用了“温泉战术”。“那时,中日关系正因为靖国神社参拜问题陷于政冷状态,加上日本希望争取加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得中日关系绷得更紧。我那时就让大家暂时离开谈判桌,去泡温泉。我发现,亚洲的外交官非常喜欢日本的温泉文化。亚洲人很重情感,日本有句话,以心比心,外交也一样,一旦那种信赖关系树立,就可成为很长久的朋友。”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