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拟建无障碍建设城市 地铁售票机设盲文按钮

2009年09月04日0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铁售票机将设盲文按钮

   本报讯(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 佛建)佛山要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昨日,记者从新成立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本月起将对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对城市道路进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最迟在今年年底动工,要求明年10月前各项工作全部达标。

今后佛山新建、扩建和改建道路的人行道和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将全部采取缘石坡道,而新建、扩建、改建居住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也将要求达到100%。

  公共交通:

  地铁自动售票机设专人帮盲人乘客购票

  今后广佛地铁在每个出入口都将设置残疾人坡道,站内和出入口的直升电梯都设置了盲文按钮,在自动售票机前将可通过触摸选择买票,有工作人员在周边服务,可帮助盲人乘客买票。

  另外,今后佛山城市新建、扩建、改建轨道交通、民用机场、铁路旅客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应实现无障碍化。而已建轨道交通、民用机场、铁路旅客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应进行无障碍改造。

  家居:

  开办手语节目电视剧加配字幕

  “不仅是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的便利还将延伸到养老机构、康复中心,甚至是老年人家庭的家中。”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今后新建、扩建、改建的特教学校、福利企业、康复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养老机构、老年人服务设施应实现无障碍化。已建特教学校、养老机构、老年人等服务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改造率将达80%,并计划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对残疾人、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在市民日常居住的小区中,新建、扩建、改建居住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已建居住小区改造率不低于40%。已建高层和中高层住宅、公寓、宿舍建筑要求则更高,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60%。

  据介绍,创建无障碍城市的举措还包括今后电视新闻、电影、电视剧中加配字幕,开办手语节目,在商业、医院等服务行业从业的人员中推广手语等等。佛山还计划开发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专用网站。

  “无障碍建设城市”部分项目

  城市道路:

  坡化改造

  新建人行道出入口等处缘石坡道设置率达100%,而现有城市人行道及人行横道各种路口坡化改造率(含新建率)不低于60%。

  设置盲道

  各区、镇中心位置人行道,公园、广场、重点公共建筑的就近地段及主要出入口。

  公共建筑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新建、扩建、改建的办公科研建筑、商业服务建筑、医疗建筑、学校与园林建筑、室外公共厕所、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各类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

  已建成政府办公建筑,综合(专科)医院,城市广场、城市公园、大中型市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60%;

  已建成的饭店、宾馆、邮政、电信、银行、室外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40%;

  已建成的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影剧院、音乐厅、体育场馆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50%。

  建议:

  细节处多下工夫

  佛山老年学会会长丁桂培称,政府现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倾注了很多关心,已经开设的可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出租车就是实例,但需要更多关注一些细节。“硬件上去了之后,相关的服务也要保证。”丁桂培称。

  丁桂培对老城区的一些老人房屋周围的道路情况也表示担心。“像一些老城区巷子深处居住的老人,无障碍设施怎么能延伸到他们的家门口?”

  丁桂培还提出,现在坐轮椅的老人基本享受不到公交服务,因为公交车根本没有考虑到坐轮椅的长者自己上车的可能性,一些公交车车头空间窄小轮椅无法通过,而由于公交车的前后门都是阶梯式设置,老人没办法上车。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