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元区经济初现企稳迹象 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2009年09月04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部大楼。本报资料图片
 欧洲央行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部大楼。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欧洲央行3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上,以缓解信贷紧张,刺激经济增长,这一决定符合先前市场的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预计欧元区中期内物价形势温和,2009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将转为正值。他还预测称,虽然欧元区经济显现更多企稳迹象,但2009年的欧元区GDP可能下降3.8-4.4%。

  最糟糕时候已经过去

  当日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向欧洲议会阐述自己第二个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称,欧元利率应当维持在低位,以帮助欧盟经济复苏。他还认为,欧盟退出财政刺激方案还为时尚早。

  目前欧洲主要经济体二季度GDP数据已基本全部亮相,数据显示欧洲各国经济均已走出衰退谷底,不过在官方和分析人士看来,该地区经济复苏前景依旧充满变数。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8月28日表示,该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5%,尽管好于预期,但仍创下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

  有欧洲经济“发动机”之称的德国表现则给市场带来小惊喜。8月2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GDP出现一年来首次增长,环比上升0.3%,远远好于前一季度的下降3.5%。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该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但她同时警告称危机还没有结束,预计德国今年经济可能萎缩5%或6%。

  法国的表现也不逊色。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第二季GDP出现意外增长,环比上升0.3%,而此前分析师预计该数据将连续第五个季度收缩。不过法国官方态度仍旧谨慎,财长拉加德表示,“我们看到经济正从延续了几个季度以来的衰退中企稳”,但这未必意味着衰退的终结。

  欧盟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2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元区及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时说,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仍需在今明两年继续就刺激经济增长付出努力,然后再决定实施退出机制。出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也表示,各国需要为从经济刺激计划中退出加强协调,首先是在欧盟层面上,然后在全球层面上。

  宽松货币政策仍是主旋律

  近来多国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定,其中以色列央行24日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成为全球经济危机状况缓解以来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央行。而大多数央行在当前经济初露企稳迹象之际,还是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75%的水平不变。巴西央行当日发表公报说,鉴于通货膨胀率的预期已经与政府的目标相符,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澳大利亚央行1日宣布,连续第5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3%水平不变,该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澳央行行长斯蒂文斯表示,决策者将在某个时间提高目前处于紧急水平的基准利率,因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上升。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2日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还不稳固。各经济体仍应该通过扩张的财政政策刺激保证经济复苏。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考虑回收流动性,但目前这还不是首要问题。经合组织(OECD)此前也表示,为保证经济复苏,西方经济体的利率必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位。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劝告美联储在2011年以前不要升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