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投资面临新机遇

2009年09月04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以全民创业促进高地建设,民间投资是基础;以科学规划推进灾后重建,政府投资是主导。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四川在“两个加快”中坚强挺立,上半年实现GDP同比增长13.5%,以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的高速度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中国奇迹”。


  分析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驱动力,政府投资力度之大、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之快,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策优势和市场优势。受到政府投资的拉动和激励,随着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升,民间投资也由冷变热,呈现出后来居上的复苏态势。巩固和发展企稳回升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的同时,更加重视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这是民间投资面临的新机遇,也是经济回升和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投资是拉动经济企稳回升最有效的“马车”。当前,我们要抓住灾后重建的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迫切需要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激活民间投资,加大力度吸引和扩大社会投入。从长远看,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和灾后重建项目不可能长期实施,我们要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为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拓展更大的领域,使民间投资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对四川而言,无论是高地建设还是灾后重建,政府投资都起到了先导作用,但最终能否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还取决于能否有效激活民间投资。民间投资任重道远,机不可失!

  目前,民间投资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限制。国家审计署最近提供的情况表明,国家投资计划在具体落实中,中央投资到位率为94%,而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只有48%左右。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导致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已开工的项目进展缓慢。地方配套资金不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民间投资进入各种竞争性领域的门槛较高,特别是进入具有垄断性的领域仍存在诸多限制。破除垄断和限制,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已提出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电信、金融、城市水务等垄断性、公益性领域。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再次强调完善政策法律体系,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首次提出设立国家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与此同时,我省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推动全民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由此看来,民间投资的政策平台和融资平台已经建立,“政府育苗、百姓栽培”的新机制正在形成,民间投资之路将越走越宽。

  面对新机遇,民间投资也要与时俱进。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既存在“先天不足”和“成长中的烦恼”,也面临“科学发展的倒逼压力”。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我们既要更加解放思想,真正做到放手、放心、放胆,让千家万户、千军万马的民营经济成为重要的自主增长力量,也要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民间资本将投资重点瞄准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需求变化的方向,更多地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社会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就“产业创新”而言,投资机遇无处不在。投资成败与否,关键是投资者有没有“一览众山小”的远见卓识,有没有勇于开拓、自我超越的创新精神,有没有随机应变、以变应变的市场观念。在这方面,四川的投资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新一轮投资的战略机遇就在我们面前。该是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时候了!)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