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脖子没腰的粉红小猪麦兜为什么“响当当”

2009年09月04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一只行动缓慢、智力平平、没脖子没腰的粉红小猪,用它的单纯、乐观和坚持,在上海、武汉、北京等地的青少年和年轻白领中掀起一股观影热潮——在《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等数亿美元打造出的好莱坞进口大片的围攻下,投资1500万元的《麦兜响当当》的人气和票房却毫不逊色。


  在笑声中传输传统价值观

  没有耳提面命地说教,没有疯狂恶搞地颠覆,更没有低俗浮躁地妥协,这只首次正式登陆内地影市的“票房神猪”,讲述的其实是一个香港草根家庭里的一对母子,在时下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苦苦打拼,却终告失败的故事。

  第一次挺进内地大银幕,为什么麦兜这个卡通小猪会引起如此的票房共鸣与心灵共鸣?香港凤凰卫视知名评论员曹景行说:“在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当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如何寻找自己的空间,麦兜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来自影片出品方的一项调查显示,令青少年观众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片中的一些台词:“考试得了H,差一点就是A了”、“道长,它真的没有腰啊,它连脖子都没有。”《麦兜响当当》这类无厘头的语言特别多,用该片营销团队负责人王磊的话说,完全是“平视”青少年,而不是“俯视”或者“仰视”,让孩子们在笑声中很容易接受健康的理念。

  “麦兜教会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要用怎样的方式来传达价值观。”《麦兜响当当》出品人之一、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说,麦兜传递的就是单纯、乐观、善良。但时代在变,你的传达方式也要变。

  长期以来,说教味太浓、娱乐性不够都是中国动漫原创作品走近大众、塑造品牌的最大障碍。有关统计表明,2008年进行制作备案的动画片仅教育题材就有100部、96415分钟,占总数的26%和30%,教育动画热可见一斑。

  文化碰撞引发当下共鸣

  “从麦兜身上看看小故事,读读大道理,感觉很不错。”不少观众在看完影片后发表的博客文章中,纷纷表示自己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数次被打动,有的甚至因感慨而落泪。

  中国动画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时期,半个世纪以来,涌现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脍炙人口的美术片。但近20年,能让中国孩子趋之若鹜的少之又少,大部分作品都由于“缺乏创意”而挺不起腰板。

  “中国本土动画片发展瓶颈,归根到底是文化缺失。”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在学校学习动漫专业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动画片年产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可如今,动画片的题材很多来自神话、民间故事、历史名著等,原创力不足,大制作也因此失去了应有的优势。

  诞生于20世纪初的《丁丁历险记》表现了处于扩张期整个欧洲的雄心壮志,1950年出现的小狗史努比真实表达了美国战后一代少年的焦虑与梦想,而上世纪70年代末诞生的加菲猫,则完全是消费时代人类的自画像。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分析说:“香港在经历了回归、金融风暴等风雨后,麦兜已经成为香港人直面困难的精神写照,那些看似琐碎无聊、充满挫败感的点滴,展现的是现代普通人在屡战屡败中的坚持。”石川认为,麦太生活出现困境,选择辗转内地淘金;麦兜这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被送上了内地的武当山;祖先麦子的各种无厘头发明……这些其实都折射出香港人在当下的时代背景里,对自身文化格局和一些现实境况的思索,这种文化碰撞本身就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成人动画市场浮出水面

  画面的精美不逊色于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声音品质堪比好莱坞级别,在这样的叫卖声不绝于耳的当今动画影坛,《麦兜响当当》中,除了大名鼎鼎的《清明上河图》在影片中“活起来”,麦兜在大海上乘坐古代的纸飞机飞翔、鲸鱼在浪花中翻滚的场面令人震撼,影片更多的时候都是在简单的二维空间里老实地讲故事,看不见什么“玩技术”的痕迹。不过,在“麦兜用笨拙而温柔的猪手来打动层层硬化的人心”(“麦兜之父”谢立文语)的同时,成功的营销和发行,却顺利地把这部内容上看似“反商业设计”的动画电影带上了“响当当”的商业之路,其中一个要素就是“老少皆宜”。

  来自《麦兜响当当》出品方的一项调查显示,这部电影吸引青少年与年轻白领观众的数量几乎各占一半,在很多城市,出现了成年人和青少年同时钟情麦兜形象、两代人主动观影的现象。电影情节甚至还引发了不同年龄层网民有关“亲子教育”模式、孝道观念传播以及“代沟”问题的探讨。“麦兜的内容触及了中国人普遍的精神层面需求,也给予目前娱乐内容制作者以启发。”黎瑞刚说。

  在全国各大影院排起长龙的影迷当中,一定有许多像麦兜一样,没有显赫的成功,却依然期待着奇迹、乐观地生活的城市草根,这是让很多成年人放低身段、自掏腰包走进影院的一个重要原因。看麦兜,感觉很温暖,这是不少成年观众的评价。

  吴晓东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