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适房走上风口浪尖 经济租赁房取代经适房更好?

2009年09月04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适用房制度一直以来都被人诟病,各地出现的超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以及政府公务员可优先购买经济适用房,又或是经济适用房成为少数有权人士牟利的手段等新闻层出不穷,而且也有人认为,如果允许少数人购买经济适用房,会造成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公。


  记者发现,杭州、青岛等城市已经开始采取经济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今年年初,《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实施细则》和《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经济租赁房“只租不售”,采取单位申请制,无业人员可通过所在街道办事处申请,最长3年为一个租用周期,申请对象需符合在杭州市区有实际工作、无房等条件。而青岛则从2007年就开始为介于申请廉租房和购买经适房之间的夹心层建设租赁房小区,并预计用3~5年时间,基本解决“夹心层”的家庭住房问题。

  另外,近日也出现了各地经适房开工建设量有所缩水,但廉租房建设增加的现象。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政府的态度之所以转变,在于在国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可以借建廉租房来争取到更多的中央财政支持。很多地方的经济适用房是地方政府出地,开发商出钱建设的,没有中央财政支持。而廉租房的投资却需要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以及公积金收益、土地出让收益来共同完成,资金保证上更具优势。

  经适房是否该取消争议大

  最近,各地经适房的销售又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比如北京经适房违规出租、武汉经适房六连号、郑州经适房用地建别墅、河南南阳经适房变身商品房等一系列涉嫌腐败的事件集中爆发,这也让不少专家学者开始质疑经适房存在的合理性。有著名经济学家就曾经表示:“经济适用房本身是最大的贪污腐败,它既不讲效率,更不讲公平,比赌博还要坏。”经济适用房侵害了那些被迫低价卖土地的农民的利益,这种“侵害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去补贴城市的中上收入人群,公理何在?”还有人认为,建设经适房的初衷是良好的,但是在许多地方却异化为权贵盛宴,成为部门权力寻租的资源,成为富人牟利的工具。

  另外的一派观点认为,虽然经济适用房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因噎废食,就此取消经适房。经适房出现腐败并不意外,关键是要对症下药。经适房是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房梦的重要渠道,取消经适房只会让老百姓受害而不会让其受益。

  无法申请经适房

  单身人士很尴尬

  “不结婚又不能申请,没房子又娶不到老婆”,近日,随着两大经适房开始申购,单身人士低收入人士面临的尴尬也开始显现。钟先生向记者诉苦,由于自己40多岁还是单身,因此不能申请购买经适房,但如果那么大年纪还没房子,又怎么找到人结婚呢?钟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情况比较特殊,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到外地,妹妹又有自己的家庭,自己只好以个人名义进行申请,无奈不管去到街道还是去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咨询,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不能为他进行登记,钟先生表示,自己在私人公司打工,收入只能供得起经适房,但又超过了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再加上是单身,简直是夹心层中的夹心层,“我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到单身人士购买经适房的需要,对广州市民一视同仁,允许单身人士参加申购。”记者查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业务咨询手册发现,广州市的确暂时不允许单身人士申请经适房。文/图:记者陈白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