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业下半年欲打翻身仗 全年利润不低于去年

2009年09月04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今年全年利润不会低于去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半年,14家银行共实现净利润2254.22亿元,同比下降3.17%。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今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总额不会低于去年。

  今年上半年,银行利润增幅下滑的“罪魁祸首”被一致指为是息差。
而下半年,息差的回升将带动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向上。

  一家国有银行研究部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在巨额信贷存量和净息差反弹的有利因素推动下,净利息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可期。此外,存款组合中定期存款重定价也将降低付息成本。

  而与息差联系非常密切的另一个因素——银行的议价能力,在下半年也有望逐步提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因为资本紧张,谁开的价高银行就会选谁。不过,高华证券也指出,银行议价能力的高低,还有赖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和刺激民营企业的贷款需求。

  上半年,中间业务为银行的利润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下半年还将得以延续。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间业务将持续呈现出增速较快的情形,鲁政委也持相同观点,并表示,理财产品可能是下半年提高银行中间业务收益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超额准备金率由去年年底的4.5%左右下降到1.5%左右,平均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而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趋紧和信贷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将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上扬。机构测算,货币市场收益率7月份涨幅达到了60BP左右,可提高银行净息差5BP。

  不过,鲁政委对此也持保留态度。他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是否一定会上行难以判断,特别是其会受IPO的放行节奏、央票利率是否能够稳住等因素影响。(记者苗燕李丹丹 编辑 陈羽 )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