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浙江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胜城镇 农房变公寓(图)

农民集居点
农民集居点

住到公寓楼的村民们
住到公寓楼的村民们

余新镇图书馆
余新镇图书馆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浙江在线记者叶海

  嘉兴自古以来就被誉为“鱼米之乡”,能够生活在这般富庶的土地上,当是令人艳羡的。

  尤其对于今日的嘉兴农民来说,通过当地城乡一体化地不断推进,昔日破败简陋的乡村已经逐渐建设成为一个个美丽整洁的新城镇。

  正如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所说,一本农村户口的含金量已经远远胜过城镇户口。做一个嘉兴的农民,已经成了不少城里人的向往。

  因为乡村已如城,甚至更胜于城。

  统计显示,2008年,嘉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75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

  幸福和谐的生活,对于大部分的嘉兴农民们来说,也已经是触手可及。

  农房换成公寓房 打开龙头就来水让张大伯有些“不适应”

  坐在小区中央花园的石凳上,69岁的张大伯一边抽着烟,一边眯缝着眼和来往的邻居打着招呼,不时还回头和小区门口的保安攀谈上几句。

  两年前从自家造的那幢三层楼搬到这个公寓小区后,张大伯一下子觉得有些“不适应”了。现在打开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垃圾要扔到指定的垃圾箱里,小区门口还有保安为居民“站岗放哨”……

  嘉兴余新镇、姚庄镇等13个试点村镇通过“两分两换”的土地流转方式,将像张大伯一样的农民们进行集中安置居住,让农民们变散居为集居,从传统的生活方式转换成市民、社区的生活方式。

  遇上来访的宾客,姚庄镇的党委书记顾林法总会和他们提起该镇的农村新社区建设。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姚庄镇农村新社区建设,将通过8年的时间,逐步把全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

   记者了解到,凡是姚庄镇的农民,都可以按照当地“两分两换”的政策标准,只用拿出8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新建的四层复式公寓房,也可以拿出1到3万元购买面积不一的标准公寓房。

  目前,姚庄镇第一批311亩新社区已经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1000余套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总投资约4亿元。在明年春节之前,首批百余名农户就可以入住其中,率先过上“城里生活”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