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西“天下第一塔” 见证新农村“苏南模式”

2009年09月04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华西金塔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
华西金塔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

  地标档案:华西金塔,指的是江苏省华西村中间的一幢塔楼,这是华西村标志性建筑,金塔1993年破土动工,1996年4月18日落成使用。“华西金塔”被誉为“天下第一塔”,集餐饮、宾馆、商场、会客、观光于一身。

  有专家曾说过,如果要论江苏60年来最大成就,就在于它向新中国的发展贡献了一种模式:苏南模式;天下闻名的华西村,便是这一模式的代表。而提及华西村,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该村标志性的建筑:华西金塔。

于是乎,自本报开始江苏地标的评选活动以来,不断有读者来信、来电表示:华西金塔不仅是江苏响当当的品牌,更可谓是新中国的显著地标。一位向先生便表示,华西金塔极富象征意义,其背后不仅代表着一种创造经济奇迹的发展模式,更代表着这么多年以来,众人无不艳羡的一方理想乐土。

  华西村民“征服”台湾记者

  华西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最近的老书记吴仁宝收富二代为徒的消息之外,此前便是华西村村民包机游台湾。

  据报道,6月2日,华西村一行到了台北,在台北著名的华西街接受媒体访问,村领导豪气地说:“我们打算投资五个亿到这里。”台湾记者问:“是台币吗?”村领导答:“人民币!就是20多亿台币。”现场台湾记者一时大眼瞪小眼。于是随后,台湾不少媒体派出得力记者赴江苏来调查,他们最想得到的答案是: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子?

  他们首先得到的信息是:华西集团曾于2006年被《福布斯》中文版评定为“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大名鼎鼎的联想集团。而最新的讯息是: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去年华西村销售额仍高达500亿,今年一至四月销售收入有114亿,营收近6亿元,比目标增加15%,股价也持续上扬,整年盈余达30亿。盘点村民的收入,记者找到了村民在游宝岛时“大手大脚”的原因:这里每个村民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平均每户资产最少有100万,最多则有1000多万;而且,村民养老、医疗及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都是由公费支出。

  土洋结合的华西金塔

  走进华西村,远远就能看见由9座高楼组成的建筑群,这便是华西村颇负盛名的金塔群。它比普通的塔要高大得多,比普通的楼顶要尖,顶端还竖立着金色的葫芦。

  老华西村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末,华西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盖一幢17层大楼,一楼做商场。其余楼层做宾馆和办公室。华西的大楼应当盖成什么样子?吴仁宝提出:“我想造一座金塔!”很快,富有华西村特色的第一幢“金塔”拔地而起:看看外面,飞檐高翘,古色古香,活像一座古塔;而看看里头,商场、美容中心、高档套房,应有尽有!用吴仁宝的话说,这就叫“外头看看不洋,里头看看不土”。

  金塔的建设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华西村的发展史,它中西结合、土洋结合,在随处可见的统一水泥丛林中,独特、倔强地表现着它的个性。说它代表着华西村,从内到外均是十分的相似。

  华西村将有新标志

  如果说华西金塔代表着华西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标志,那么不久的将来,它有可能被该村一座328米高的大厦所取代。这座号称空中华西村的大厦全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厦”。

  据了解,这座总投资超过15亿元、高度列世界第15位的大楼,共有74层,地下两层、地上有72层,建筑采用“塔”、“竹”相结合的造型设计。这栋有着“中国农村第一楼”别称的壮观建筑,除了设置有商场、宴会厅外,主体用作村民居住的公寓,顶部还设有旋转餐厅,展示厅及观光厅,最高处还建有直升机停机坪。这栋楼预计在2011年竣工,届时华西中心村的200多户村民将搬进这一高楼,他们将享受24小时的宾馆式服务,平均每户100平方米左右。可以想见,那里又将承载“天下第一村”里的多少欢乐和甜蜜。

  本报记者 谷岳飞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