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海搜救演习全程揭秘:模拟两船相撞及毒气泄漏

2009年09月04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东海搜救演习全程揭秘:模拟两船相撞及毒气泄漏

    中新网宁波9月4日电 9月4日上午9时正,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海上演习——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将在浙江宁波—舟山核心港区海域拉开演习序幕。

浙江海事局副局长何易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演习海域不仅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区,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之地,更是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地区。由于此次演习场景内容都是根据该海域的实际情况设计,并以国家级、多部委联动的形式展开海上搜救演习,对于提高实际搜救能力、海上污染处置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据悉,演习将模拟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船“宁舟”轮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因主机故障,与散装化学船“大港”轮发生碰撞。“大港”轮船首插入“宁舟”轮左舷汽车舱,造成“宁舟”轮船舱破损进水,电器设备短路,引发船舶火灾,12名旅客慌乱中跳海逃生待救;“大港”轮所载易燃有毒化学品“苯”发生泄漏,4名船员中毒,已泄漏入海的50吨苯挥发形成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的春光镇方向飘移。巨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宁舟”轮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迅速对险情进行评估,并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向交通运输部领导报告。对险情评估后,决定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同时向国务院报告。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成立总指挥部,通知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农业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安监总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民航局、总参、海军、空军、武警部队等成员单位按其职责启动应急联动响应预案,并成立协调指挥部。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成立了前线指挥部,指定正在现场执行海区巡航的“海巡31”为现场指挥船,并设立现场指挥部。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制定救助方案。

  随后在总指挥部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迅速展开。交通海事海巡艇、交通救捞专业救助船及海军、海警、海关、边防、渔政等船艇及过往船舶,在海面上展开扇形和平行线搜索;2架直升机在空中搜寻。船艇和飞机密切配合,通过采取飞机抛投救生筏和船舶施放小艇、攀爬网等措施救助落水人员。

  与此同时,在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的协调和应急专家的指导下,紧张有序地展开疏散“宁舟”轮上的旅客、应急处置化学品泄漏、稀释易燃毒气和船舶灭火等救援行动。

  由于泄漏的“苯”挥发成大量易燃毒气,正往北仑春光镇方向漂移,可能会对当地居民造成危害,宁波市政府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指令,立即成立由当地公安、民政、环保、卫生、安监、气象、海事及村镇政府等参加的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组织撤离春光镇居民。

  最终在国务院的正确指导和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精心组织指挥下,各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全力救助,除客船“宁舟”轮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余落水人员全部获救,特大险情排除。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这次演习的社会影响,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我国海上搜救体制以及水上应急反应机制的实际运行状况、热爱航海、关心海事、关注救助,演习还通过网上招募的方式,邀请了30名社会公众现场观摩演习全过程。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