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公立医院医疗事故频生 护士抱怨缺少人手(图)

2009年09月04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公立医院妇产科接连出错,冯玉娟坦言人手是问题的关键,事故只是“病征”。(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三宗医疗事故,均涉及护士粗心大意。医院管理局护理行政经理冯玉娟3日表示,事故严重打击前线护士士气,归根究底是人手不足,难以应付繁复程序,“工作多,护士就想加快,省略以为不重要的步骤,未必考虑到安全性”。

  冯玉娟坦言,人手不足无法在短期内改善,反而精简程序,有助减轻工作量,尤其“三核五对”,但她强调程序一定要“跟足”。


  现时,公立医院派药采取“三核五对”制度,“三核”即是取药、派药和喂药的时候,护士均需要确保“五对”,包括药名、服药时间、病人、剂量和服药方法。换言之,病人服用1种药时,需经过至少15个程序。冯玉娟说,以内科病人为例,他们不会只服用1种药,约需10种药物,因此护士为他们准备药物时,需涉及逾百个程序,“病人多时,每个人都有逾百个程序,对护士而言,工作量相当大”。

  冯玉娟透露,不少前线护士投诉“三核五对”涉及太多程序,根本无可能做到,“护士选择性做,想加快工作进度,令出错的风险增加”。因此医管局检讨临床制度时,将会更新指引。

  冯玉娟说,会研究每个时候,哪一个步骤是不可或缺,“以取药为例,药名、剂量一定最重要,无可能服药时间、方法会较重要”,每个时间各有重要的步骤,故此计划检讨每个程序,并定立关键步骤。她表示,“不是等到检讨报告完成先做”,新界东和港岛东医疗联网率先检讨“三核五对”,研究每个时候的关键步骤。

  对于公立医院妇产科接连出错,冯玉娟坦言人手是问题的关键,事故只是“病征”。她说,2005至2006年期,公立医院护士流失率持续维持5%,人手不足问题严重,虽然今年渐露曙光,回落至3%,但仍然未能实时解决问题,有待2至3年后护士学校学生陆续毕业,可望纾缓人手紧绌问题。她表示,除人手问题外,工作态度也需改善,程序一定要跟足,不可自己选择,因涉及病人安全问题。

  多宗事故均涉及护士出错,当中也有资深护士,冯玉娟表示,这严重打击前线护士士气。她否认医管局包庇护士。她称,无公开交代处分,并非无处分,“事实与公众想象有出入,处分涉及书面警告,有人事纪录,对升职一定有影响”。她还说,前线医护人员出错,管理层也有责,“大家是一个工作团队”,期望前线护士多与管理层沟通。下月起,她将会走访7个联网医院,了解前线护士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