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房贷须以网签价评估价就低为准 北京新政堵截购房黑白合同

2009年09月04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9月2日晚上,一条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刚买了二手房不久的小黄彻夜未眠,因为他的房贷正在审批中。“本来在8月买房子就觉得是价格高点买的,现在首付款已经全部给了卖房人了,一旦贷款批不下来,我该如何面对?”

  让小黄心惊的是北京市银监局出台的一项新政策,从9月1日起,北京的二手房贷款,各银行必须以二手房网签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格作为审批依据,并以网签价格和评估价格两个中低的作为房屋抵押物价值发放贷款。


  二手房买房人成本加大

  小黄买的是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套住房,96平方米。据他讲,该区域的二手房指导价为每平方米3600元左右,而他最终的实际成交价是每平方米8000多元,相差甚大。之前,他的中介代理人就承诺,到时候会采取黑白合同的做法,按照指导价来缴税,按实际成交价去银行贷款。

  “我之前也打听过身边很多买二手房的同事,大家基本上也都是这么操作的。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网签合同显示成交价格一般只写50万元到60万元。可没有想到,赶上了这个新政,现在如果想多贷款,我就得把网签合同的成交价格提高,那势必就得多缴税。我算了算,光是税,就得多交好几万元,但我也只能选择多缴税,我需要贷50万元,如果网签合同价格太低,肯定贷不了那么多,因为银行最高给贷的就是房价的70%。”

  指导价“成就”黑白合同

  据了解,相比新房交易,二手房交易价格相对复杂,包括实际成交价、银行评估价格和网签价格(也是过户价格)。而银行贷款的依据是银行给出该套房屋的评估价,以此给予相应的贷款额度,一般来说,评估价是实际成交价的八九成。而网签价一般则只有实际成交价的五六成,一般都以最低的地区的指导价为基准。而过低的地区指导价与近期疯涨的二手房价之间的巨大价格差,无疑是催生黑白合同的“罪魁祸首”。

  原本,地税部门及建委之所以制定地区二手房最低指导价,除了想对当地二手房交易起一个指导作用之外,更重要的目的在于确定一个税收标准,即交易合同价格不得低于当地指导价,这也是缴税的官方依据。

  可随着近一两年北京市房价的一路疯涨,最低指导价与实际成交价间的差额越来越大,按最低指导价缴税反倒成为避税的最有效途径。这直接给国家税收带来负面影响。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京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涨了两倍多。二手房均价半年时间上涨幅度超过三成。但最近发布的上半年北京地税收入数据却显示,契税总征收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9648万元,降幅达6.7%。

  新政抑制逃税作用明显

  一项原本用于抑制黑白合同的制度举措,反倒滋生了黑白合同的发展壮大,更为严重的是,实践中,即便发现此类情况也很难给予处罚。正是在此种背景之下,北京市出台了前述新规。

  某银行信贷部刘姓经理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的理解是,这个政策主要就是针对黑白合同。以往给税务等部门的是做低价钱的合同,而给银行的是正常成交价钱的合同。这么做可以少缴税,还可按正常价钱多贷点款。现在所有合同都是一个价钱。如果要多贷款,就要多缴税。想避税,就得多掏首付。但对于本身就不打算多贷款,或者是全款付清的买房人,新政影响不大,还有可能继续作避税的操作。”他同时也指出:“所以,不能说黑白合同会马上完全消失。”

  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则对记者坦言,政府直接调高指导价格的话,对市场影响太大了。收紧银行放贷则会从另一个方面,对二手房交易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能起到一定的“定点清除”效果,由于加大了购房人的买卖成本,所以观望以及毁约情况或将增加。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