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行风评议收集民意35735条 民生问题被热议

2009年09月04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记者 王秋欣 今年6月份,省政府纠风办通过发放5万份征求意见建议卡,开通 “政风行风热线”、电台短信平台、省监察厅网站纠风在线等,对49个政府部门和28个公共服务行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征求意见建议活动。

昨天,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意见建议反馈大会上,省政府纠风办通报:此次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和案件线索35735条,群众对于“乱收费、乱罚款、滥修滥挖”等一批民生问题,反映依然强烈。此外,今年49个参评单位的98个处(室)和重点岗位也将参评。

  仨月收集民意35735条

  从6月2日起,省政府纠风办通过发放5万份征求意见建议卡、开通“政风行风热线”、电台短信平台、省监察厅网站纠风在线等,对49个政府部门和28个公共服务行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活动。

  此次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为全省各省辖市、县(市、区)及省直单位,发放对象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级党政机关和社团组织工作人员、企业和个体经营人员、城镇和农村居民,其中企业人员、城镇和农村居民占60%以上。

  群众的意见建议经省政府纠风办回收后统一编号,以省辖市为单位汇总和存放,委托军事院校使用《河南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信息处理分析系统》进行封闭式的独立统计。各省辖市在组织填写意见建议征求卡时,邀请评议代表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充分发挥其监督职能,确保了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健康、有序、公平、公正地进行。

  昨天,省政府纠风办通报了意见建议的征集结果:此次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和案件线索35735条,这比去年的25178条整整多出了10557条。其中意见建议35429条,案件线索306条。反映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20435条,反映公共服务行业的意见建议14994条。

  一批民生问题反映强烈

  从此次征集意见建议的情况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参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部门和行业的行政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但是,社会各界在肯定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对一些部门和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问题,特别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反映仍然强烈。一些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不正确履行职能,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例如:

  而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则存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例如:

  除此之外,广大人民群众也对有些参评部门提出了很多表扬的意见和中肯的建议。省政府纠风办认为,这些意见建议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政风行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期望和要求。

  “年年提”的问题要重点解决

  昨天上午,49个政府部门和28个公共服务行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在省政府纠风办领取到了自己部门或行业的“意见建议清单”,下一步,他们将针对“清单”上的内容集中整改。

  “评议中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是衡量评议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此,省政府纠风办要求,针对“意见建议清单”,各参评单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的梳理、归纳和分析,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切实把群众反映集中、性质严重的问题解决好。

  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中,有些问题群众年年提,但解决的效果还不明显,省政府纠风办特别要求,各参评部门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取信于民。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新问题,各参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和处理。

  纠风办将派督查组检查整改

  “政风行风建设,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一个地方社会风气的好坏。”副省长秦玉海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下一步,各级纠风办将组织工作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于因整改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为做好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省政府纠风办按照《河南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代表选聘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共选聘评议代表2113名,建立了全省“评议代表库”。各级纠风部门将组织评议代表深入基层、深入被评议部门,对各参评单位开展评议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

  对于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组织人员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一经查实,对违规违纪当事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做到一案一卷,办结后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并将案件办理结果与整改报告一起报送省政府纠风办。

  公安系统:公安系统的交警、基层民警执法简单粗暴、以罚代管和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情况突出。

  教育系统:教育系统的学校乱收费,社会办学鱼龙混杂,监管不到位。

  卫生系统:医院乱收费,群众看病难。

  城建系统:城建部门乱修滥挖、城管执法不规范以及房价过高、房地产商的欺诈以及官商勾结情况突出。

  交通运输系统:运管站、治超站涉及公路“三乱”以及不正确履行职责。

  环保系统:基层环保执法力度不够。

  安全生产系统:监督不到位,重罚款轻管理,责任追究不到位。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执法过程中重罚轻管。

  旅游系统:对旅游市场监管不力,一些景区、旅行社虚假宣传,诱骗顾客,服务意识差。

  通信行业:资费不透明、套餐混乱和垃圾短信过多。

  石油行业:成品油价上涨过快,以次充好,加油站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银行业:强制收取手续费,服务水平低,手续繁琐效率低,排队等候时间长,群众不方便。

  保险业:入保容易理赔难,部分从业人员素质低,误导客户,诚信缺失,存在骗保现象。

  水电气暖行业: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水、电、气等服务领域乱涨价、乱收费等问题的反映仍比较突出。

  98个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也将参评

  今年,除了评议49个政府部门和28个公共服务行业,我省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将逐步向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延伸。下一步,49个单位的98个处(室)和重点岗位也将参评。此次参加评议的49个单位98个处(室)和重点岗位分别是:

  1.省工商局:注册登记处、经济检查总队 2.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国际税收管理处 3.省地税局:所得税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 4.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处、产品质量监督处 5.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矿产开发管理处 6.郑州海关:现场业务处、关税处 7.省烟草局:专卖监督管理处、财务管理处 8.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安全监督管理一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9.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食品检验监管处 10.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处、药品流通监管处 11.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经营项目管理处、支付结算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务核准岗 12.省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经济运行调节局 13.省国资委:产权管理处、规划发展处 14.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称处、医疗保险处 15.省财政厅:预算处、行政政法处  16.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救灾处 17.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市场体系建设处 18.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治安总队 19.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处、司法鉴定管理局 20.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 21.省人口和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科学技术处 22.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城市建设处 23.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处、路政运管处 24.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水产局 25.省林业厅:资源林政管理处、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26.省水利厅: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农村水利处 27.省科技厅:科技人才开发与对外合作处、政策法规处 28.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无线电管理局 29.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 30.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社会文化处 31.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审计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处 32.省环保厅:开发监督处、计划与国际合作处 33.省广电局:传媒机构与电视剧管理处、电影处 34.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出版管理处、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处 35.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体育经济管理处 36.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工业统计处 37.省粮食局:政策法规处、流通与科技发展处 38.省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处、省政府综合楼管理处 39.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规划发展处 40.省供销社:社有资产监管处、财务会计处 41.省盐业局:运销处、盐政管理处 42.省畜牧局:畜牧处、医政药政处 43.省农机局:计划财务处、农机管理处 44.省扶贫办:基础项目建设处、科技开发和产品化扶贫处 45.省银监局: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处 46.省证监局:机构监管处、期货监管处 47.省保监局:办公室、人身保险监管处 48.郑州电监办:资质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49.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网络管理处

  处室成绩将计入其主管单位总成绩

  5项参评内容考核重点处室

  针对如何评议这98个处(室)和重点岗位的问题,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5个方面对他们进行考核。

  一是办事效率。看程序是否简化,办事是否快捷高效,是否存在行政不作为、滥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二是服务水平。看遵守服务承诺情况,服务态度情况,文明办事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情况,有无故意刁难现象。

  三是工作作风。看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情况,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情况。

  四是办事公开情况。看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情况是否公开。

  五是廉洁自律情况。看是否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有无“吃、拿、卡、要、报”等违纪违规问题。

  出现严重违纪行为记零分

  据悉,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的评议将从9月初开始展开,10月底前结束,分为日常评议和专项评议,其中专项评议采取信函评议和电话调查评议两种方式。

  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评议采用百分制,将日常评议、专项评议的评议数据相综合,得出参评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的综合成绩。各参评重点处(室)、重点岗位的综合成绩,将按照百分权重计入其主管单位的政风行风评议总成绩。

  如果各参评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的有关人员(含临时借用人员),年度内出现损害社会和公众利益、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经查实构成案(事)件的,每件次扣5分;出现严重违规违纪等行为的,该重点处(室)、重点岗位分数记0分,同时,该重点处(室)和重点岗位的主管单位年度政风行风建设成绩列入“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