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考核教得好不好工资见分晓

2009年09月04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起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

  作为这项改革的第一步,我国的义务教育学校从今年1月1日起就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时间过去几个月,绩效工资制度在义务教育学校施行的效果如何?绩效工资给我国的教育界将会带来什么?

  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教师收入提高

  “现在教师的精神面貌很好,能够安心于教育教学了!”湖北省蕲春县南征中学校长张北平兴奋地对记者说。

  他认为,在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前,多数老师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只有几百元,因此很多老师“想放弃教师这个职业”。实行这一制度后,除工资的固定部分得到保障外,在各项评价指标的综合评价下,教师的工资得到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从2009年起,斥资数亿元用于区内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的改革,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师每人每年将平均发放3.16万元的绩效工资,这意味着朝阳区中小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将不再靠学校自筹资金解决,而是全部由政府买单。

  “通过调整,老师们的工资多数有了提高,对收入很满意。”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说。

  “在解决了教师工资拖欠和无法足额发放这两个问题之后,国家通过绩效工资制度,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义务教育,乃至终身从教。”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万鹏表示。

  学校便于管理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很多地方及教育主管部门已先后出台了相关的实施办法和评价制度,各义务教育学校也根据主管部门的制度制定出了本学校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价细则。

  绩效工资制度的实行完善了各义务教育学校的制度,改变了教师过去单一的工资结构,不但让教师收入有了弹性,更减轻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工作压力,便于其对学校的管理。“过去实行的结构工资有国家拨付和自筹两部分,自筹部分需要我们校长去想办法,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马骏说,“现在绩效工资制度实行后,全部由国家拨付和地方财政支持,校长的压力得以减轻,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校的管理和发展中去。”另外,呼家楼中心小学配合绩效工资制度的推行,推出了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便于管理。”

  张北平也有同感:“打破大锅饭,教师积极性更高,学校里很多关系就理顺了。”

  利好农村教育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中,教育资源不均衡甚至不足是突出问题。

  在安徽滁州的一小学中,8名老师需要负责6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山东淄博中和街小学和地处湖北农村的南征中学,也存在师资短缺的问题。

  按照目前的绩效工资制度,“要使教师工资在行业工资比较中具有足够的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雷万鹏说,“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要通过对教师收入的保障乃至提高,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扎根基层,为我国农村的义务教育奉献力量。”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介绍,为落实教师的绩效工资,中央下了很大力气,投资400亿,同时要求地方政府为此出台配套的政策,大概要达到800亿,一共是1200亿。可见中央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

  政策很好,重在执行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说,对绩效工资制度的重要性无论怎么估计都不过分,但是政策执行必须有保证。将整个政策的执行置于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督环境当中来,确保国家对人员的拨款能够踏踏实实地落在实处是很重要的。

  “这个政策一出台,我们老师欢欣鼓舞啊!”张北平说,“真的实行下来,也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说学校之间的编制不一样,超编学校的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相对较少,获得的绩效工资自然就少;缺编的学校则正好相反,钱虽多但压力大,这是一个矛盾。另外在推行过程中,有些学校的力度不够,还是存在原来大锅饭制度下的老问题。”

  山东省寿光市世纪学校校长张照松强调,“原来的工资制度全部来自财政和国家拨付,引入绩效工资制度后,除了原有投入,学校酌情加大投入,对教师进行奖励促进。不过对很多学校来说,补贴资金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在雷万鹏看来,政策落实的难点在于教师工资的来源,尤其是绩效工资的来源问题。“一直以来,教师工资主要由县级财政来承担,”雷万鹏说,“现有基础上,应该建立一个由多级政府共同承担的教师工资来源机制。”(赵婀娜王传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