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老侨忆海外贺国庆规模变迁 祖国强大华人腰杆直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日的临近,身在异国、心系家乡的多伦多华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组一系列庆祝活动,与各族裔同庆新中国的“六十大寿”。久居多城的老一代华侨,目睹五十多年来当地庆祝中国国庆活动从“半地下”到大张声势、规模从小到越来越大,都是心潮澎湃,深感祖国日益强大、国际地位上升,海外华人的腰杆子就随之更坚挺、面上更有光彩。

  从70人小宴到万人巡游

  多伦多华人举办新中国国庆庆祝活动始于1954年,之后的五十多年就从未间断过。当年首次国庆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老华侨黄才先生忆及往事时,仍然是激动万分。

  当时新中国宣布成立也仅仅5年,许多旅加华人与国内的亲友通信联络有一定困难,所以对国内的发展变化情况了解也不多,各种传言、消息都有,再加上当时加拿大与中国大陆尚未建交,要在本地举办庆祝新中国国庆活动,还是件有些风险、谁也没有把握的事。

  当年临近“10.1”前,出于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黄才与旧唐人街的一批华胞凑在一起,决定还是搞一搞庆祝活动。黄才说,当消息传出后,他们确实受到不少压力。无论是组织者或有意参加者,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过不明身份人士的恐吓和骚扰,被警告不得搞该类活动,但他们全置之不理。经过一番张罗、发动,10月1日那天在当时的“金龙酒家”举办了一个庆祝晚宴,到场的有30多名华人和30多对华较友好的西人,共约70多人,但全无加国的官员。

  当夜的活动共安排了唱歌、跳舞和专题演讲。其中刚从中国传教回来的“加拿大和平会”主席文幼章博士,也在晚宴上就在中国的最新见闻、中国政府的新政策、新中国的初步成就作了一番演讲,令听在人士欢欣鼓舞,对家乡的近况有了初步了解,也看到了祖国的新前途。自此以后,黄才与一班老侨、新移民每年都在中国国庆时自发以晚宴、歌舞集会等形式,组织一些庆祝活动,宣传祖国的新发展,加强华人及后代对祖国的认同感,而且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现在成为万人大巡游,这是件令人振奋的大好事。

  60周年庆祝活动掀高潮

  多伦多华联总会主席陈丙丁表示,新中国的成立,令多伦多华人欢欣鼓舞。自1954年起,多城华人每年都有庆祖国生日活动,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也逐步得到加国政府的支持,有政府要员会亲自到场与华人同庆。今年的活动,目前已知安大略省省长麦坚迪等政要将参加“十一”当天的升旗典礼,另外,省政府也将另行安排官式的庆祝活动。从中可以体会到,随着祖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就越有地位、越受人敬重。

  据日前由大多地区侨团联合发起的中国60周年国庆筹备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本地即将在“十一”前后举办的各项活动,除传统的国庆宴会外,还有9月5日的张辉萍独唱音乐会、9月19日的中国文联艺术团演出、9月19日至21日的广东粤剧青年团文艺晚会、9月24日的中国风海外情歌舞文艺晚会、9月26日的加拿大华人书法艺术大展、10月3日的神州甲子月更明文艺晚会、10月6日的国庆川剧晚会等演艺活动,而将庆祝活动推向最高潮的是两个户外庆祝活动,包括10月1日在安河议会大厦前的升国旗典礼、9月27日在中区唐人街的彩车大游行等,届时参加游行的社团超过五十个,彩车三十多部,并安排华人警队方阵。各社团筹备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文艺汇演、图片展览和中国文化节也将精彩登场,让多城华人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欢乐的节日。(黄学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