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王”也有“潜规则” 买地为了生存?

2009年09月04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惯了北京、上海、成都地王“哇声”一片,深圳终于迎来崭新“地王”,2009年8月28日,光明两宗商住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深房、万科、中海、金地、招商、和黄、深业、佳兆业、信义、长城、城建、深圳新世界、宏发地产等摩拳擦掌,最后,两宗地以5.8亿起拍,12亿“收官”,升幅高达107%,楼面地价达到6612元每平方米,绝对的地王。


  与离市中心相似偏远地段同比,竞拍楼面地价绝大部分都在1000-4000元/平方米左右,如2006年10月31日招商以3330元/平方米拍得光明一地块,曾引起市场一片哗然。换句话说,深房此次所拍地属于绝对的地王。近年一直“沉寂”的深房一鸣惊人,原因何在?

  笔者一再强调,市场越发展,品牌越集中,“二八”定律之下,寡头地产时代必然来临。大家可见,万科的市场占用率从以前的不到1%到如今的5%有余。再细心看,每一次宏观调控都会淘汰一批开发商,有钱有地的,活过来的,都会越做越好,相反,无粮下锅的,只有干着急,或者干脆退场。一句话:买地,为了生存。

  今年全国拍卖土地约70%被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竞拍成功,民营企业和私有企业基本靠边站,国企、上市公司有金融市场和政府背景,小小民企,以卵击石,难以取胜。而这些企业一旦取得土地,又可以到金融市场融资,反过来刺激发展。理论上,企业、土地、金融可以循序递进,步步高。那么反过头来反思,上一轮高峰期全国多少地王?多少限价房用地?房价一度跌得“面粉比面包贵”,结果如何呢?时至今日,烂尾、退地都鲜有所闻。反正多高地价都不怕没人不买单,既然是保险“买卖”,为何不放手一搏?

  买房,买地,也是同样的道理……潜规则,总是无处不在。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