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台防火公交亮相成都 10秒内控制火势(图)

2009年09月04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台防火公交车亮相

防火系统试验圆满成功

  昨日,四川省消防总队研发的国内首款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通过了公安部消防局和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成果为相关部门有计划地对城市公交车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的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新的技术和设备保障。

  据悉,近年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相继发生公交车放火案件或火灾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社会负面影响。特别是今年6月5日,成都市9路公交车发生放火案件,造成27人死亡、74人受伤,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案件发生后,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一线调查取证,反复细致论证、甄别,为最终科学地确定案件的性质和侦破方向提供了关键的人证、物证和技术鉴定,为及时、成功破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10秒控制火势 全国首辆防火公交亮相成都

  昨日,由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研发的“公共交通车辆安全防护系统”,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亮相的全国首辆防火公交,车厢顶部多出了9个喷头,而在驾驶室旁边也增加了两个按钮。车内一旦发生火情,按下相应按钮,喷头将在5秒钟内喷出水雾,10秒内控制火势、60秒内扑灭大火。

  “6.5”放火案件发生后,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相关重要批示精神,针对“6.5”放火案件暴露出的公交车火灾防控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未来城市公共交通反恐的预判,结合消防工作现实斗争的需要,深入研究相应对策,力求从源头上提高公共交通车辆的防火本质安全水平,进而提升整个公交行业的火灾防控能力,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盼和新要求。消防总队立即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公交系统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并针对公交车的设计缺陷,报请国家相关部门,建议修订相关国家标准,从设计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报请四川省公安厅批准,成立“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课题组,研发了适用于公共交通车辆的消防安全防护系统。

  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利用车辆自有动力,用专用雾化喷头释放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无剌激性的绿色环保灭火剂控火灭火、降温并稀释有毒烟雾。系统启动响应时间不大于5秒,能在10秒内控制、在60秒内扑灭各类型公共交通车辆客舱和发动机舱内的固体和液体火灾,保护油箱(气瓶),防止爆炸,为乘客赢得疏散时间。

  该项目由四川省科技厅批准并作为四川省科技支撑项目立项支持,公安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研发过程中,公安部消防局领导亲自主持技术鉴定工作协调会,听取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的专题汇报,并先后两次派专家组赴川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应急办领导多次听取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的专题汇报并亲临试验基地视察。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及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也多次派出专家或亲临四川指导研发工作。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在53天内完成了从申报立项到通过国家型式检验的全过程。

  研制适用于公共交通车辆、高效无毒的消防安全防护系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公共交通车辆防火本质安全的重大技术创新,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在提倡“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的今天,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目前,我国第一辆装备消防安全防护系统的公交车已在成都下线展出,日后将逐步投入生产和运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的交通工具。 (刘侠)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