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千干部廉政考试引关注 吉林省纪委回应质疑

2009年09月04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廉政考试测试反腐教育状况并非作秀

  社会看法:

  廉政考试切勿沦为一场秀 廉政考试应该制度化 将廉政交到考场不如交给百姓的眼睛

  吉林省在省直及各市(州)设立考点,针对全省51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测试。
考试成绩将是选拔干部的必要条件,不参加测试、不合格者将影响其职位晋升。

  据相关部门初步统计,九成以上考试者合格。

  导读

  “廉政”本是吸引人眼球的词汇,“考试”又是一个新鲜的载体,吉林省将“廉政”与“考试”组合在一起———两者一相逢,便引来争议无数。有人认为,这样的廉政考试只是一场“廉政秀”,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官员廉政与否,不是一场考试能考出来的。还有人表示,纵然有一肚子廉政知识,把相关法规背得滚瓜烂熟,答题出口成章,也不见得真的就廉洁。反过来,肚子里的廉政知识没多少,也不见得就一定会贪污腐败。

  那么,吉林省为何要组织这样一场特殊的考试呢?身为领导干部的“考生”们对廉政考试又有何看法呢?

  图为考试现场 吴然 摄

  吉林省51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廉政考试”———消息一出,便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时之间,赞成、支持者有之,批评、质疑者有之。

  记者获悉,首批测试已于8月29日落下帷幕,共有4000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再过一个星期(9月12日至13日),还有10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测试。据吉林省纪委透露,此次考试成绩将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作为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不参加测试、不合格者将影响其职位晋升。

  吉林省纪委宣教室主任邱成是这次廉政教育测试的主要组织者。

  这几天,他一直在关注社会各方对这场考试的看法。9月3日,邱成在他的办公室里,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这次考试的“台前幕后”,并对社会质疑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严密设计

  廉政考试“造不了假”

  邱成告诉记者,吉林省举办此次廉政考试之前,有这么一段故事。有一次,中纪委宣教室一位负责人在和邱成探讨关于干部廉政考试的话题时,谈到干部任前考试还能走多远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认为,廉政知识不仅任前干部要考、要知道,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知道、应该测试。他建议,更大范围的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可以在吉林省先行试点,这便是这场考试的由来。

  “考试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测试这种形式,督促全省县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规、懂法规、遵守法规,切实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基础性作用。”邱成向记者解释说。

  据介绍,为确保测试质量和效果,吉林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了统一的测试大纲,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拟定了试题题库,题库共收录了1000道题。测试题型为单选、多选和判断题。题库的内容全部来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行政纪律及纪律处分和责任追究方面的规定、政府颁布的行政程序方面的规定等8个方面。

  为了从根本上避免考试流于形式和判卷上的人为因素,省纪委协调长春理工大学研制了一套微机测试的程序,参加考试的人员只要上机输入身份证号码,电脑显示屏上就会显示早已录入的照片和相关个人信息。待确认后,电脑便会随机生成100道测试题。按照百分制评定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为合格,80分以下为不合格。答题结束,电脑即刻打出成绩单,考生和监考人员在成绩单上当场共同签字,微机存储考试信息,每张成绩单上还有一个具有惟一性的类似于条形码的编码,含有考生的考号和成绩单打出的具体时间。微机存储的信息和测试成绩单由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各自保存一套。

  “这一系列的设计,使人造不了假,测试不合格想找人帮忙改成绩很难,把人为的因素几乎降到了零。”邱成说,“而且,由于测试的时间短、题量大,50分钟要答100道题,平均一分钟要答两道题,想翻书抄答案一般都来不及。前后左右,每个人的考题都不一样,想抄别人的也难。”

  邱成告诉记者,这次测试特别强调结果的运用,把测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要条件。当然,假如此次测试不合格,半年后还可以补考,合格后再进行提拔任用。

  回应质疑

  考试仅是廉政教育“小举措”

  如此声势浩大的廉政考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记者此前曾随机采访了长春当地多位市民,发现质疑者和赞成者几乎各占一半。

  持质疑态度的市民认为,这样的廉政考试只是一场“廉政秀”,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官员廉政与否,不是一场考试能考出来的。还有人表示,纵然有一肚子廉政知识,把相关法规背得滚瓜烂熟,答题出口成章,也不见得就真廉洁。反过来,肚子里的廉政知识没多少,也不见得就一定会贪污腐败。

  还有市民对记者说,廉政考试“以考促学”的形式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些通过“理论考试”的领导干部们能不能通过实践的检验?如果不从强化监督和选拔机制入手,加强对干部的日常动态管理,那么,廉政考试只会成为“应试教育”,从而沦为人们似曾相识的“廉政秀”。

  而赞成者则向记者表示,虽然官员廉政与否不是一场考试可以说了算的,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廉政考试的作用。对于领导干部的学习,特别是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是开开会、发发文件就能起到好效果的,而必须通过一些强制性手段,促使其认真学习。吉林的这种廉政考试,就是以考促学,强制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不但要坚持,还要逐步完善,并且制度化,使之成为领导干部必须通过的一道“关卡”。

  “考比不考要好得多,不必急着叫停这种廉政考试。”赞成者认为,廉政考试的成绩与领导干部的任用直接挂钩,必然使领导干部们自觉地学习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有利于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效果。

  当记者把这些“褒贬不一”的意见转述给邱成时,他笑着说:“大家关注反腐败,关注廉政建设,是可以理解的。”

  但对于社会上的质疑之声,邱成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廉政教育测试,是测试廉政教育的情况,不是测试廉政的情况。”对于诸如“吉林廉政测试,能否测出官员廉洁程度”的质疑,邱成认为,这实际上是在偷换廉政教育和廉政的概念。

  邱成说,廉政教育是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廉政教育测试也只是廉政教育的一个小小部分,是一个小举措。而测试的廉政知识,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知道的。“试想,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他不知道比赛规则,也不知道平时训练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又如何与他人进行比赛?一个人不知道规则,那么,他犯规应该是必然的;如果他知道了规则,再去犯规就是故意的了。”

  邱成告诉记者,吉林省把此次测试的结果作为今后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一个必要条件,目的是为了促进认真学习。测试不合格的坚决不能提拔使用,并不等于测试合格了就一定要提拔使用。提拔使用领导干部有很多的条件和要求,此次测试的结果只是必要条件之一。

  “考生”感受

  走出误区廉政教育由虚变实

  作为一个组织者,邱成认为此次测试是成功的,“全省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知识的氛围很浓,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这次测试对象主要是正县(处)级领导干部,但其他领导干部也主动索要《测试题读本》,有的地区还准备将测试范围扩大到科级干部。从测试的成绩看,合格率为90%,也说明学习的效果非常好”。

  那么,参加考试的人又是如何看待这场廉政考试的呢?记者找到几名“考生”进行了采访。

  吉林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树春参加了首批测试,他坦言,“我作为办公室主任,工作特别忙,一直没闲过,测试还不是开卷,于是在考前就有畏难情绪,担心万一考不好怎么办。白天没时间学,只能起早贪黑的学,临考的那天晚上我看到了凌晨两点”。

  “通过学习,掌握了系统的、全面的知识,像个人重大事项的报告时间是一个月,过去我不知道;申报个人财产方面,写书的稿费、咨询费等都在申报范围之内,过去我也不知道;还有党员反映个人意见有什么途径等等。”李树春说,“学习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这个测试取得合格成绩也只保两年,我还有八年退休,至少还要学习四年。年轻人还得学习十年二十年。”

  李树春还说,之前,他自己对廉政教育的看法也有误区,认为廉政教育与自己的关系不大,尤其是人大的干部,一不管钱,二不管物,三不管人,四不管项目,没有腐败的土壤,似乎没机会犯错误,意义不是很大。

  “但在实践过程中,我认识到这种思想是个误区,也是糊涂的想法。”李树春举了两个吃饭宴请的例子:

  今年正月初六,李树春的学生请他吃饭叙叙旧。李树春骑个自行车就去了。结果到地方一看,学生们都是开着轿车去的,他们说,“你怎么骑个自行车就来了,是不是体验生活啊?”“他们很惊讶我为何不买车。我说买不起车,工资不高,没那么多钱,这绝不是忽悠他们。他们认为不正常,我却认为正常。”李树春说。

  第二个例子是去年夏天,李树春参加了一次中学同学聚会。“吃饭时聊了一些家常话后就跑题了,开始攻击我,说我在机关18年,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一年弄10万也有了180万,要我埋单。”

  “这两个事情说明,他们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当成了普遍现象,并且扩大到所有的领导干部,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李树春说,“这些现象从哪来的?从腐败来的。这说明,廉政教育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每一个机关公务员的责任,每个人都得有拒腐防变的意识,要进行自我约束。”

  吉林省林业厅驻吉林市森林资源监督专员白学唯说:“我的年龄比较大,1951年生人。在考试之前,很多同志看我们在忙的过程中还看书,就说你那么大岁数还想晋升?我说不是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有这个学习的机会,必须无条件地参加。廉政教育讲得再多,连学习和测试都不参加,何谈廉洁自律?”

  参加完学习考试后,吉林省省直机关工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景泉有一个感受:“我们党的法规制度建设确实在不断进步,非常全面系统,涉及的知识很广,看过之后感到非常严密。”

  长岭县县委书记樊晓通说,把考试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一个重要依据,这个做法很好。一方面,把廉政教育由虚变实,由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考试完全可以促进学习;另一方面,可以推进工作,县(处)级领导干部有一定的权力,也有很重的责任,进行测试,能使每个人都得到廉政教育。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委副书记刘学谦则认为,除了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作用外,还有以考促进防范风险、提高自身廉洁意识的作用。“我们金融企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领导干部自身的风险也很高,这直接决定了整个企业的风险。发生风险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一般都是领导干部自身防范风险的意识比较薄弱。而通过学习,提高了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职业操守的意识。”

  在对廉政考试作出肯定的同时,“考生”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办公室主任曲军辉认为,测试的方法可以进一步改革、创新;测试的内容要分行业、分层次,发动基层党委出题汇总,并逐步扩大到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中去。

  吉林省工商局法规处副处长王淑英的建议是:“要使之常态化,每年组织一次,把重要的文件和法律法规分三步五步走,既能保证大家有时间去学习,又不会有特别大的压力”。

  王淑英认为,把这个考试结果运用好了,就能真正起到杠杆制约的作用,并且延伸其效用,在干部任用、职务晋升等方面有所体现。

  对于这些建议,邱成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有所考虑。这次参加测试的是全省正县(处)级领导干部(长春市副局级领导干部),以后对副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厅级领导干部也要进行测试,各地区也要参照此次测试办法,对本级管领导干部进行测试。今后,吉林省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每年进行一次,党员干部测试合格后成绩也只管两年,两年后还要进行测试,以配合将来出台的一些法律法规的实施。(任东杰)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