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气候大会欲提速温室气体减排谈判进程

2009年09月04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3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会议原来设定的主题是商讨各国如何更好地分享气象信息,帮助不发达国家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减少在灾害中造成的损失。
但在当天的高级别会议上,即将到来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谈判成了最大焦点。各方在表态中都强烈要求提速关于减排的谈判进程,力争年底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取得成果。

  约2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60多位部长出席了3日召开的高级别会议第一次全会。在发言中,与会者不约而同地把话题放在了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正在进行的关于《京都议定书》后续安排的谈判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与会前刚刚赴挪威北部的北冰洋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因气候变暖大面积冰层融化的场景感到触目惊心。他在发言中频繁实用“灾难”、“深渊”等词汇来表达他的焦虑心情。他说,多少年前科学家预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时,还有人称其人“妖言惑众”,而现在人们看到,这不仅变成了现实,甚至超出了科学家的预测。他说,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很可能上升0.5米到2米,数亿人的生存将面临危险。人口稠密的大城市纽约、东京、上海和孟买等更是首当其冲。如果现在不立即采取行动遏制住这种势头,未来将付出高昂的代价。不仅是下一代,甚至我们这代人就会遭殃。

  潘基文认为,必须使目前温室气体减排谈判进程提速,因为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提出了几个原则,一是发达国家不应只有2050年减排80%的长期目标,而应定出到2030年的中期目标,减排力度应加大;发展中国家也要制定出减少排放的计划,同时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应提供资金援助和减排技术转让。潘基文表示,他将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一是利用本月下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呼吁各国领导人表现出政治意愿,承担应有责任。此外,他还将同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刚果(金)等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领导人商讨通过利用减少砍伐、林木复种等方式扩大森林面积,吸收更多的温室气体。

  记者注意到,出席高级别开幕会议的领导人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孟加拉国总理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库克群岛、科摩罗群岛等国的领导人,他们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岛屿国家和邻近海洋的国家。而美国、欧洲各大国以及日本等虽出资赞助了这次会议,却没有派出高级代表团与会。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造成海平面上升,更多出现干旱和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而对于这些灾害,穷国和岛屿国家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它们应对灾害的能力最弱。在当天上午的发言中,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表达了这份“不能承受之重”。他们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人为的灾难,是由于上个世纪的“石油世纪”以及更早的工业革命留下的恶果,而现在却由穷国来承受这些代价,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们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在加速减排的同时,向穷国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甚至在发言时警告说,如果愿望得不到满足,非洲国家将有可能集体抵制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高级别会议。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此外,在当天的会议上,还宣布了专家级会议达成的决定建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高级别宣言》,决定整个体系分几个阶段在未来两年内建成。

  背景:世界气候大会

  8月31日至9月4日,第三届世界气候大会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旨在促进气象信息和气象服务的全球共享,以便各国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气候变化现象,减少旱涝等灾害造成的损失。

  此次世界气候大会是世界气象组织和瑞士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是成立于1873年的国际气象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1951年,世界气象组织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并开始运作。目前,它是联合国下属机构中代表性最强的组织之一,其成员几乎包含了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全球的气象和水文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气象组织曾在1979年和1990年召开了两次世界气候大会。而1990年的第二次大会则直接促成了“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建立。该组织发布的几份报告引发了全球对气候变暖问题的关注,该机构获得了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并主导着目前的温室气体减排的谈判进程。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