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千干部廉政考试引关注 吉林省纪委回应质疑(图)

2009年09月04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图为考试现场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廉政”本是吸引人眼球的词汇,“考试”又是一个新鲜的载体,吉林省将“廉政”与“考试”组合在一起———两者一相逢,便引来争议无数。有人认为,这样的廉政考试只是一场“廉政秀”,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官员廉政与否,不是一场考试能考出来的。还有人表示,纵然有一肚子廉政知识,把相关法规背得滚瓜烂熟,答题出口成章,也不见得真的就廉洁。反过来,肚子里的廉政知识没多少,也不见得就一定会贪污腐败。


  那么,吉林省为何要组织这样一场特殊的考试呢?身为领导干部的“考生”们对廉政考试又有何看法呢?

  吉林省51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廉政考试”———消息一出,便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时之间,赞成、支持者有之,批评、质疑者有之。

  记者获悉,首批测试已于8月29日落下帷幕,共有4000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再过一个星期(9月12日至13日),还有10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测试。据吉林省纪委透露,此次考试成绩将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作为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不参加测试、不合格者将影响其职位晋升。

  吉林省纪委宣教室主任邱成是这次廉政教育测试的主要组织者。

  这几天,他一直在关注社会各方对这场考试的看法。9月3日,邱成在他的办公室里,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这次考试的“台前幕后”,并对社会质疑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严密设计

  廉政考试“造不了假”

  邱成告诉记者,吉林省举办此次廉政考试之前,有这么一段故事。有一次,中纪委宣教室一位负责人在和邱成探讨关于干部廉政考试的话题时,谈到干部任前考试还能走多远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认为,廉政知识不仅任前干部要考、要知道,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知道、应该测试。他建议,更大范围的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可以在吉林省先行试点,这便是这场考试的由来。

  “考试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测试这种形式,督促全省县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规、懂法规、遵守法规,切实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基础性作用。”邱成向记者解释说。

  据介绍,为确保测试质量和效果,吉林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了统一的测试大纲,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拟定了试题题库,题库共收录了1000道题。测试题型为单选、多选和判断题。题库的内容全部来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行政纪律及纪律处分和责任追究方面的规定、政府颁布的行政程序方面的规定等8个方面。

  为了从根本上避免考试流于形式和判卷上的人为因素,省纪委协调长春理工大学研制了一套微机测试的程序,参加考试的人员只要上机输入身份证号码,电脑显示屏上就会显示早已录入的照片和相关个人信息。待确认后,电脑便会随机生成100道测试题。按照百分制评定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为合格,80分以下为不合格。答题结束,电脑即刻打出成绩单,考生和监考人员在成绩单上当场共同签字,微机存储考试信息,每张成绩单上还有一个具有惟一性的类似于条形码的编码,含有考生的考号和成绩单打出的具体时间。微机存储的信息和测试成绩单由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各自保存一套。

  “这一系列的设计,使人造不了假,测试不合格想找人帮忙改成绩很难,把人为的因素几乎降到了零。”邱成说,“而且,由于测试的时间短、题量大,50分钟要答100道题,平均一分钟要答两道题,想翻书抄答案一般都来不及。前后左右,每个人的考题都不一样,想抄别人的也难。”

  邱成告诉记者,这次测试特别强调结果的运用,把测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要条件。当然,假如此次测试不合格,半年后还可以补考,合格后再进行提拔任用。更多新闻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