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掀造航母级巨舰狂潮 准航母要防中国潜艇

2009年09月04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1日,在日本横滨的石川岛播磨重工造船厂,日本最新一艘超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在此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在日本民主党夺取了政权的动荡之秋,日本防卫省8月31日突然公布了包括建造一艘航母型护卫舰在内的预算案,并表示这种2万吨级的巨型战舰未来一共要建造4艘。

  让中国人气愤的是,日本防卫省为造舰找的理由是“鉴于中国在海上频繁活动”。这几乎就是印度当年核试爆借口要对付“中国威胁”的翻版。
历史上日本就以“不安全”为借口建造了西太平洋最庞大的舰队,并且在半个多世纪里先后与中、俄、美三国海军作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日本海军目前的头号假想敌是中国,这4艘直升机航母的主要打击对象是中国潜艇,但不排除日本在西太平洋还有更大的战略野心。“如果将上台的民主党政府批准这一计划,这将成为西太平洋海上军备竞赛的发令枪。包括中国在内的日本周边国家肯定会有回应。”另一名军事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说。

  准航母要防中国潜艇

  据日本共同社9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周一公布了2010年度预算要求,该预算总额比上一年度增加3%。日本的GDP增幅已经连续几年没有超过3%。在该预算中,配备新型坦克的项目有很高关注度,“如果这一要求实现,日本将在时隔20年后再次引进新型坦克”。不过议论最多的项目还是建造“航母型护卫舰”。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申请斥资1166亿日元(约合85.6亿元人民币)用于建造可搭载直升机的航母型护卫舰,该护卫舰排水量约1.95万吨,堪称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舰艇。

  日本时事通讯社和《每日新闻》干脆把这种巨型战舰称为“直升机航母”。该社报道称,防卫省要求新配备的直升机航母外形同此前的“日向”号相似,长248米,宽38米。而“日向”排水量为1.395万吨,长197米,宽33米,外形酷似航母。除了这些硬件数据,新舰的性能比“日向”号先进很多,它拥有更强的运输能力,甲板和机库共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该舰可运输陆上自卫队3.5吨卡车50台、人员4000人,并可为其他舰只进行海上燃料补给。

  日本防卫省称,该舰将作为海上自卫队的中枢舰使用,并可用于大规模灾害救援、国际维和行动、紧急撤侨行动等,并计划将来共建造4艘同型舰只。

  日本防卫省还毫不犹豫地再次拿中国当配备新型战舰的借口。时事通讯社援引日本海上幕僚监部官员的话称:“中国不断提升其巡航导弹的海上发射能力和攻击力,日本有必要利用直升机对此进行监视。”日本《每日新闻》则称,因为中国潜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新舰的设计突出了反潜能力,可同时运行9架反潜侦察机。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战舰的主要功用就是反潜,现在日本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接近世界顶级水平,日本此举针对的目标就是中国潜艇。

  自2007年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之后,对中国的指责不断升级。这期间表现最咄咄逼人的是日本的海上力量。戴旭认为,日本发展大型战舰计划,海上自卫队重点发展反潜力量,走的都是一种强势的海军路线。潜艇力量为主的国家相对是一种弱势的表现。

  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护卫舰一般吨位都在1000-3000吨,只有日本把这样近两万吨的庞然大物仍叫护卫舰。据共同社报道,该护卫舰的规模比英国海军的轻型航母还大。防务省的解释像是与日本宪法打“擦边球”。由于“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攻击型航母”,防卫省辩称:“舰上没有让攻击型直升机起飞的类似跳台的装备,因此并非航空母舰”。但日本山口大学现代政治军事论教授评论称:“只要装载战斗机,它就完全能成为航母。”

  建造“准航母”的消息在日本互联网上迅速成为热点之一。有网民为此大声叫好,也有网民表示担心。在右翼的2NN网站上,还有激进网友留言称:“为了不被中国屡次侵犯领海,日本应该制造排水量超过5万吨的真正航母。”

  日本巨型战舰数量东亚第一

  日本清楚邻国对它发展航母的敏感。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想造的战舰,因酷似航空母舰的外形可能会刺激周边国家的神经。

  美国“strategypage”网8月30日的文章直接把日本的“准航母”称为航母,因为它上面能够起飞F-35B战机。文章称,日本之所以回避航母的叫法,是因为“它上一次拥有很多航母时给邻国留下了糟糕印象”。

  据日本自由百科网站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从未停止过建造巨型舰船,目前已拥有10艘标准排水量在8000吨以上的海军主力作战舰只。其中“大隅”级两栖运输舰3艘,标准排水量近9000吨,拥有直通型甲板,可搭载直升机,韩国《朝鲜日报》称,这种战舰可轻易地改为轻型航母。日本目前最大的战舰是2艘“日向”级护卫舰“日向”号和“伊势”号。“日向”号2007年下水,今年3月开始服役,“伊势”号今年8月下水,但尚未服役。“日向”号被称为日本战后第一艘“准航母”。

  据介绍,日本还在建造更多的巨舰。两艘“日向”级护卫舰SS-503、SS-504号已经开始动工,另一艘SS-505号已经确定承建者。

  在东亚地区的海上力量中,日本比不上美国。美国在日驻有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可搭载80架作战飞机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这也是出现在西太平洋的最大舰只。驻日美军还拥有3艘排水量近万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4艘排水量都在8200吨以上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除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外,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是西太平洋大型舰只拥有量的冠军。

  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拥有的最大舰只是满载排水量1.1万吨的“瓦良格”号“光荣”级巡洋舰,另有排水量8700吨以上的2艘反潜舰。

  韩国2007年服役的“独岛”号两栖突击舰标准排水量达1.43万吨,比日本的“日向”号要大一点,但巨型战舰数量比不上日本。

  中国海军除训练舰、综合补给舰、医院船外,仅拥有1艘万吨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在分析日本海上军事力量时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且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上自卫队现代化的努力。”

  警惕日本的航母计划

  “准航母”计划只是日本追求大海军梦想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岛国,公元3世纪的大和国就用船“渡海平北95国”。日本明治维新时,日本兵部省提出“大办海军”,奠定日本“海主陆从”海洋思维的根基。

  在明治维新后的那一轮海军扩张中,日本在短期内成功地建立了一支强大而畸形的海上力量。以航空母舰为例,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从1922年建造“凤翔”号开始,到二战结束时日本共建造25艘航空母舰,这是到现在为止任何东亚国家都远没有超过的纪录。

  为争取“阳光下的地盘”,日本先后与邻国发生过多次海上冲突,如吞并琉球战争、甲午中日战争、侵略朝鲜、日俄战争、太平洋战争等,日本几乎与太平洋地区几个重要大国发生过全面海上冲突,日本海军最远打到中太平洋的夏威夷群岛、南太平洋的瓜达尔卡纳尔岛等地。各国电影中彪悍的日本军舰形象,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二战结束后,日本学者高坂正尧提出,日本应该以英国为师做“海洋国家”,致力开发广阔海洋,这为现代日本建设海军提供了基本理论依据。

  航母计划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快就浮出水面。1952年,日本组建“海上警备队”时,就在一份名为《新日本海军再建案》的研究报告中提出建造4艘8000吨级护航航空母舰的计划,但该计划没有得到美方同意。196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又提出直升机航母设计方案,但没有被政府批准。此后,日本军方开始采用侧面包抄、小步跃进的战术,从设计标准排水量4700吨、可搭载3架海王式直升机的榛名级驱逐舰开始,向着拥有航空母舰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国防大学的专家认为,1999年,“大隅”号两栖运输舰服役成为日本拥有航母的一个重要基点。2007年,“日向”号的下水成为日本拥有航母的响亮前奏。如果这次建造近2万吨级航母型护卫舰的计划付诸实施,将吹响日本拥有航母的真正号角,西太平洋的天空将重新被日本的直升机和军机占据主角。

  也有不少日本媒体提到“准航母”建造计划的困难。《产经新闻》就称,民主党执政后,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防卫大纲、国防预算,因为在该防卫大纲制定过程中就遭到民主党的强烈反对。共同社的报道也称,由于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府的诞生,防卫省的造舰要求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满足,尚是个未知数。

  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的吕耀东研究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刚获胜的民主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政策,有的只是理念而已,但在日本不论哪个政党上台,都要使日本“普通国家化”,这作为日本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

  戴旭对日本的举动提出警告说,日本利用目前国际形势缓和、大家都在关注金融危机的当口,加速扩张军备,这与20世纪20年代简直如出一辙,当时日本快速扩充军备,20年后就发动了世界大战。(谢德良刘庆王跃西 王盼盼)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