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首现女部长 石油部长争议最大

2009年09月04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9月3日,伊朗德黑兰,被提名担任卫生部长的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中)在内阁提名投票结束后出席发布会。她成功地获得议会信任投票,将成为伊斯兰革命以来首位女部长。她表示,这对伊朗妇女来说也是重要的一步。 IC图片
  当地时间9月3日,伊朗德黑兰,被提名担任卫生部长的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中)在内阁提名投票结束后出席发布会。她成功地获得议会信任投票,将成为伊斯兰革命以来首位女部长。她表示,这对伊朗妇女来说也是重要的一步。 IC图片

  21名人选中有3人未能通过,预计6日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首现女部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李良勇)伊朗议会3日就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投票表决,21名部长人选中有3人遭否决。新阁员中包括一名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女部长。

  两名女性人选遭否决

  伊朗议会共有290席,3日有286名议员参加投票表决。根据伊朗法律,内阁部长人选必须获得半数以上赞成票才能最终进入内阁。

  议会当天结束了连续四天半关于新内阁部长提名的辩论和资格审议,开始投票。法新社描述道,议员们站成长队,依次将选票投入代表21名内阁人选的不同票箱。整个过程仅持续数分钟。

  投票结果显示,仅有教育、能源、社会福利保障3个部门的部长人选遭否决,其中包括两名女性,另外18名部长人选获得通过。

  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成功出任卫生部长,成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首位女部长。法新社说,现年50岁的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是一名妇科医生,曾两次当选议员,但从未在政府部门担任过任何行政职务或运营过任何一家医院。

  国防部长人选艾哈迈德·瓦希迪因涉嫌卷入一起1994年发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爆炸事件而饱受指责,阿根廷还下令通缉他。但伊朗方面否认瓦希迪与这起致使数十人死亡的爆炸有关。

  路透社评价说,瓦希迪当天成为议员们的“宠儿”,最终以227票最高票获得任命,显示出伊朗对外界指责的公然反抗。

  此外,现任外长穆塔基成功留任。

  石油部长争议最大

  与之相比,尽管马苏德·米尔—卡齐米成功获得石油部长一职,但议员们对他出任这一重要职位仍存争议,认为他经验欠缺。

  米尔—卡齐米在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即将离任的政府中任商业部长。他3日仅得到147票赞同票,在所有通过任命的部长人选中票数最低。

  议员哈米德·礼萨—卡图齐安指责米尔—卡齐米缺乏在石油领域摸爬滚打的经验,“这一(石油)部门需要在天然气、石油化工、勘探等广泛领域内做决定……如果作出错误决定,那将难以纠正”。

  他还怀疑米尔—卡齐米能否“维护伊朗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权益”。

  伊朗国家电台报道,尽管新内阁有3名部长人选提名未获通过,但新内阁已经可以开始工作,艾哈迈迪—内贾德预计将于本月6日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3日电(记者 车玲 梁有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说,伊朗能够应对发展核计划导致的制裁。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任何人都不能再制裁伊朗。伊朗完全可以应对制裁。伊朗已经向六国递交了自己的一揽子建议。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