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医疗辐射并没有想象中可怕 B超对胎儿没影响

2009年09月04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了解得知,近期,广州市疾控中心接到很多市民咨询电话,就早孕阶段无意中接受医疗辐射要不要终止妊娠、机房内多人等候会不会造成放射损伤等,提出了有关医疗辐射的各类问题。

  记者从中拣选出具代表性的几个问题,广州市疾控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给予了解答。


  1.怀孕早期接受X线照射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某育龄妇女,因单位组织体检,接受了X射线胸部检查,1周后发现自己刚刚怀孕,她担心辐射对胎儿的致畸作用,询问自己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对此,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答称:根据相关研究资料,怀孕初期特别是着床前期的受精卵受到X射线照射,如果能存活下来,则胚胎可以正常发育,而且看不到生长延迟,发育畸形也极罕见。建议该女士消除心理负担,定期接受胚胎的生长发育检查。

  2.多人同时进入机房会否有放射损伤?

  成年男性何某,参加单位体检时,医院放射科让多人同时进入机房,先后排队等候进行胸部X射线检查,何某询问这种做法对自身可能造成的危害。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答:胸部X射线检查的单次体表剂量约为0.3~1.5mGy不等,机房内的杂散辐射所致体表剂量约为0.01mGy,远不足以造成确定性的放射损伤,研究认为可能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但是具体的危险度无法确定。

  3.超声波辐射也可能影响胎儿?

  某孕妇在产检时,医生开出彩色超声波检验项目,其母亲坚决反对,认为超声波辐射会对胎儿产生伤害,不允许其彩超,她希望知道超声波对人体特别是胎儿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

  工作人员回答:B超是一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时间的话,就会有热效应。这种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的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包括染色体。B超对胎儿到底有无伤害,在医学领域中尚没有权威性定论,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如无充分的理由,胎儿不应该受到照射,该原则也适用于全部的医学影像检查。

  B超、彩超是现代妇产医学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盲目拒绝B超、彩超检查可能延误对胎儿异常情况的诊断,造成不必要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