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文晋:辉瑞被罚,不许联想

2009年09月04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成文晋:辉瑞被罚,不许联想

  你敢玩火,我就敢罚款——最近,美国司法部对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开出23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原因是辉瑞公司在营销过程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而面对这样的指控,辉瑞公司表示服罪,并同意支付这创纪录的23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宣称其生产的一种名为伐地考昔的药品可以治疗急性疼痛、手术疼痛等,但这些功效都属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物适用范围之外的用途;此外,辉瑞还采取邀请度假、打高尔夫等行贿医生的不当方式促销伐地考昔,并发表有关伐地考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及误导性声明。就是这些行为,让辉瑞足足损失了23亿美元,这在美国人看来或许是理所当然,但对国人而言,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

  夸大药品宣传要被罚款吗?面对这个问题,许多人恐怕相当纠结。说不要罚,谁都不能拍着胸脯说自己百毒不侵,好药歹药,想吃就吃;说要罚,“攻克了癌症”、“尿毒症患者的曙光”、“肝病克星”、“艾滋病并非不治之症”、“49分钟治好前列腺炎”、“一滴油揭开抗肿瘤的奥秘”……诸如此类的广告语几乎都成流行语了,有谁又正经八百地管过?

  眼见着23亿美元灰飞烟灭,被罚的辉瑞恐怕也相当沮丧:恨未将公司开在大洋彼岸啊,若如是,不仅根本不用为什么夸大宣传发愁,而且作为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一定会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出了什么事,自己还没急就先有人替你着急,通过各种方式帮你把事情摆平。需要做的,就是不顾一切地挣钱、纳税、搞关系,相当自在,相当潇洒。

  尽管辉瑞被罚23亿不是小事,也颇具借鉴价值,但可以大胆地预言,这事跟众多市井百态、明星绯闻一样,会很快成为过眼云烟。这一彼岸来风对于国人而言,就像是一个梦,甚至于,就算是有人高声将咱从睡梦中叫醒,我们仍要抓把安眠药塞在嘴里继续酣睡:不久前,美国在大力惩治商业贿赂时发现众多中国企业也牵涉其中,可人家已经把证据都给咱收集齐备了,我们却相当不领情,先是半真半假地让涉事企业自查,然后便没了下文,不了了之。

  所以,对于辉瑞被罚这事儿,你只能当作奇闻来看,可以惊讶,可以羡慕,但千万别跟现实勾连得太紧,也别太入戏,否则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一句话——不许联想!有人夸大药品功效,你就得学会辨别,学会适应,学会自己给自己灌心灵鸡汤:不就是几条虚假广告吗?那是人家管理部门在借此提升公众的智力,考验咱们的定力呢!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