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州绣娘一幅发绣作品绣出一万两千个人物

2009年09月04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九月四日电 题:苏州绣娘一幅发绣作品绣出一万两千个人物

  作者 刘田甜

  苏州工艺美术大师周莹华精心创作的长卷发绣作品《姑苏繁华图》近日完工,作为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贺礼。此幅作品长十二点四一米,宽三十六厘米,由周莹华带领十几位绣娘潜心绣制历时三年多完成。


  《姑苏繁华图》以一比一的比例,以乾隆时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盛世滋生图》作为蓝本,以独特的发绣技艺展现十八世纪中叶姑苏“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市井风情。作品上共有一万两千人,近四百舟筏,五十余座桥梁以及市招二百六十多幅,从古城苏州的灵岩山到虎丘,其间石湖风光、木渎镇和状元船等姑苏风景都得到清晰呈现,立体感强,形象逼真,可谓精巧绝伦。

  在刚开幕的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展上,周莹华的另一幅彩色发绣作品《韩熙载夜宴图》同样夺人眼球。此幅发绣长二十余米,以一比一的比例,以五代韩熙载的名画作为蓝本,用独特的发绣技艺和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为远离朝廷贵族官僚间争权夺利的事端,在家开宴行乐的场景。而发绣以其强烈立体感更好的表现原画的精髓和神态,完美地再现了五个既联系又分割的画面,巧妙地运用多种针法,通过不同的线条颜色,勾勒出或动或静的人物和场景,甚至人物丝绸服装的柔软飘逸、床椅桌凳的自然纹理也依稀可见。

  密密青丝入画的发绣绣出万般风情,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苏阿姨感叹地告诉记者,要不是看到标牌上写着发绣,我还以为是画的仿真品,真是幅细致入微、巧夺天功。一位外国友人惊叹,真是太奇妙了,竟然用头发丝竟可创作出如此精美的民间艺术珍品,整幅作品线条准确流畅,工细灵动,充满表现力,设色工丽雅致,且富于层次感,神韵独出。

  据介绍,发绣起源于唐代,针迹细密,色彩柔和,风格独特。苏州发绣即以人发在绸或绢上绣制图案。一九八二年,苏州刺绣研究所绣制的双面发绣台屏《寒山寺》,在薄绢上用棕红、金黄、银灰等各色头发,绣出大殿、回廊、钟楼、松柏等。其中在黄豆粒大小的碑上,两面各嵌以4根4毫米长的头发,上面镌有《枫桥夜泊》诗,为发绣一奇。

  曾以《千手观音》发绣作品在全国连获两个金奖的周莹华告诉记者,发绣工艺面临绝迹,是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才得以重见天日。从二000年开始她全心研究发绣,在“双勾”的基础上发展了“晕色”手法,并培养二十多名绣娘,传承中国的发绣艺术。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