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拟缩小征地范围提高补偿标准

2009年09月04日1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介绍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等方面情况时表示,征地问题确实是属于城乡关系的焦点问题,征地制度也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也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


  陈锡文指出,有些地方出现征地之后对农民保障不够,实际是指两个方面:

  一是法律规定的补偿标准,没有及时足额发给农民;二是地征走之后没有让农民及时加入当地的社保体系,这就引起比较大的矛盾。针对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是非常重视的,当前正在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改善征地制度,一是通过职能部门加强督查,要保证农民被征地之后及时足额得到补偿,要严肃处理各类违规违法征地现象。

  另一方面,要抓紧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总的方向是缩小征地范围,提高补偿标准。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所做的决定已经提出了一个原则性的方向,文件要求,在城镇建设的规划区以外,如果是非公益性的项目用地,得到批准之后这部分土地可以不向农民征用,让农民可以以多种方式参与这个项目的开发和经营。

  陈锡文说,可以采取出租等方式,土地的性质就不改变了,这是目前改革要迈出的第一步,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这个决定修改有关法律,制定有关政策。之所以限定的范围现在是在城镇建设规划区以外,以及非公益性项目可以探索这方面的改革,由于《宪法》总则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所以凡是用来搞城市建设的土地目前还得征用。《宪法》规定,因为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征收土地,所以这次改革的范围确定在城市规划区以外和非公益性项目。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律法规适应新的形势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是我们现在改革迈出的第一步。这部分的改革在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条例之后就可以进行。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