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瓦斯:煤矿事故“元凶”成中国能源经济新亮点

2009年09月04日1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4日电 题:瓦斯:煤矿事故“元凶”成中国能源经济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 林艳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国家将抓紧启动“十二五”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实施好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规模化建设方案,年内将制定出台煤层气产业政策、低浓度瓦斯发电安全输送利用技术标准,引导煤层气产业健康发展。


  4日在南昌结束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显示,国家正采取措施努力将过去困扰煤矿安全生产的煤层气(即瓦斯)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已经探明的全国36万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地质资源有望成为中国能源新的后备力量。

  多年来,瓦斯曾是令中国政府头疼的煤矿事故的“元凶”。2004年底到2005年初,河南郑州煤业集团、陕西铜川矿务局、辽宁阜新矿业集团连续发生3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瓦斯爆炸事故,共死亡528人,在国内外造成严重影响。

  痛定思痛。国务院于2005年2月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2个部门参加的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集中各种力量搞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着力治理与利用并举。

  当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在项目用地、发电上网、科技攻关以及税费减免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随后制订了《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2005-200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预算内资金150亿元,带动企业和地方政府资金994亿元用于瓦斯防治,瓦斯抽采利用量大幅上升。

  数字显示,与2005年相比,2008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量53亿立方米,增幅130%;利用量16亿立方米,增长160%;地面煤层气产量5亿立方米,是2005年的14倍。今年上半年,全国瓦斯抽采量32.4亿立方米,利用量10.7亿立方米。截至今年7月份,累计施工煤层气井3400多口,产能达到2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