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旱情持续 确保人饮安全成抗旱重点

2009年09月04日1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4日电(记者丁文杰)8月底的一次降水对湖南省前期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特别是对旱情严重的湘西北作用较为明显。但湘中大部、湘南地区未形成有效降雨,除蒸发量有所减小外,旱情并未得到缓解,加上近日气温回升,湖南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当前湖南省抗旱工作的重点是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湖南旱情造成88万农村人口、17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城市供水未受影响。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溪河断流,小型水库、山塘干涸,工程蓄水不足,出现中度干旱。但大型灌区、大多数中小灌区灌溉有保障。

  此外,据统计,全省10个市州62个县(市、区)46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241万亩,重旱155万亩,绝收68万亩。按作物分中稻和双季晚稻受旱面积283万亩,玉米、棉花、蔬菜等旱作物181万亩。

  湖南虽是南方“水乡泽国”,但近年干旱问题越来越突出,困扰着农村和城镇人口的饮水安全。从2000年开始,随着国家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的实施,不仅解决了许多乡村人饮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而且提高了抗旱能力。在抗御今年特大旱灾的过程中,凡是修建了供水工程的乡村,群众的生活用水都得到了保障。

  从2006年开始,湖南又在部分乡、村开始水窖建设试点。目前已建成水窖4200多口,受益农户4314户2.44万人。集水窖主要建于岩溶地质地区,用来拦蓄地表水。建成后的集水窖埋藏于地下,容积有20多立方米,可供4~5口之家饮用四个月。

  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已修建抗旱集水窖346口,完成节水窖水源点工程建设3处,总蓄水量达7426立方米。今年6月底以来,红石林镇、断龙乡等地出现罕见干旱后,已建成的水窖使1000多户5000多人、1000多头大牲畜饮水得到了保障。

  在此次抗旱中,对于旱情特别严重,地表、地下水都无法满足人饮需求的地方,湖南当地政府通过调集消防车、洒水车、民用车等工具人工送水,全力保证旱区的人饮安全。张家界市永定区从8月25日起,动用区消防队和市环卫处送水车辆组织送水活动,解决了44个村2.69万人的饮水问题。

  根据当地水文、气象部门预报,9月上旬,湖南省将处于大陆高压控制下,将维持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将进一步减少,土壤失墒加剧,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