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锡文:二三十年后中国或达现在发达国家农业水平

2009年09月04日1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 王彤周锐)中国“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四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他认为,中国需要二三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赶上现在发达国家的农业水平。


  陈锡文用两个参数来衡量中国农业现代化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陈锡文提出的第一个重要参数是技术进步对于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目前,中国农业的增长中贡献率有百分之五十左右是来自于农业技术的进步,而发达国家的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贡献率一般要达到百分之八十。他说,从这几年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实际效果看,一年大概可以提高一个多百分点,照此推算,大概有二十多年的差距。

  第二个重要参数是农业灌水的利用率。中国现在农业灌溉的有效利用率在零点四左右,有一半以上的灌溉用水在传输中损失,而发达国家一般可以达到零点七,这中间存在着零点三的差距。他认为,补上这零点三的差距需要大量的投入和技术的改进。

  因此,陈锡文总结说,中国需要二三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赶上现在发达国家的农业水平。

  据了解,为促进“三农”发展,中国对“三农”的投资不断加大,今年财政预算投入“三农”的部分已超过七千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