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零距离探访练兵场:训练人性化 装备最精良(图)

  9月3日,解放军官兵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处徒步方队阅兵村内训练。今年国庆节将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盛大阅兵仪式。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宣良)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部队正在阅兵村进行紧张的训练。盛夏时节,新华社记者获准进入阅兵村,揭开了大阅兵神秘面纱的一角。

  细节:处处彰显以人为本、节约环保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阅兵村是为阅兵训练而临时修建的营地,在阅兵结束之后将恢复原状。但无论是正规化的管理,还是人性化的设施,丝毫看不出“临时”的影子。

  阅兵村里公路宽阔笔直,一排排绿色的简易营房整齐划一。军营的一侧是生活服务中心,分为商业服务区和食品加工区。在商业服务区里,有银行、超市、邮局、干洗店、理发店、修鞋店和话吧。其中,最忙碌的要数修鞋店,许多战士在排着队给鞋子钉鞋掌。

  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住的是帐篷;1999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住的是木板房。今年,受阅官兵不仅住上了隔热防潮材料建造的板房,还配了网络、空调、电视、洗衣机。

  “功能齐全仅仅是最起码的要求,我们还力求做到节能环保、环境友好。”负责阅兵村建设的北京军区联勤部一名负责人介绍说,阅兵村里的路灯全部采用了太阳能照明,所有废物、污水全部实现了集中处理。

  节约,是今年国庆阅兵的一个重要要求。据介绍,阅兵村建设的每项工程,都采取公开、公平招标的办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切实把建设成本降下来。

  部队:浓缩人民军队辉煌历史

  “秋收起义团”“平江起义团”“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走进阅兵村,记者看到英雄团队的旗帜四处飘扬。“铁军”“红军师”“猛虎团”……训练场上,受阅官兵臂章上的徽标,讲述着一支支英雄部队的辉煌历史。

  国庆60周年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据统计,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战争时期,经历过炮火硝烟的洗礼,辉煌战绩写满战史。

  装备方队的“排头兵”某新型坦克方队,是一支比共和国还要年长的红军团队。这支诞生于1928年7月平江起义的红军团队,其历史就是人民军队历史的缩影——参加过从井冈山会师到万里长征、从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等众多历史事件,同时也是我军第一个由骡马化向摩托化、第一个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型的部队,目前装备我军最先进的三代主战坦克。

  空降兵某部是“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部队。当年,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坚守坑道43昼夜,把被打出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如今,他们将身披蓝天迷彩,装载降落伞包,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接受检阅。

  装备:展示国防和军队建设最新成就

  新型坦克轰然开进,远程火箭炮昂首矗立,机动雷达整齐列阵……在阅兵村轰鸣的马达声中,我军新型武器装备逐一亮相。

  阅兵,是展示国威军威的窗口,先进的武器装备向来是国庆阅兵的看点和焦点。这次阅兵,中央军委明确要求,要以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和一流的精神面貌,展示人民军队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良好形象。

  装备方队的一名指挥员告诉记者,这次受阅的陆、海、空、二炮、武警所有装备,全部是国产先进武器装备。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透露,参阅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信息化水平。

  在这次受阅方队中,第一次出现了通信兵方队。这支部队的前身是诞生于1931年的红军第一个无线电。.刚组建时仅有一部半电台,现在已经发展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化通信部队,成为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2007年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孙定一将作为载员接受检阅。他高兴地说:“这绝对是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人民军队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与装备的进步相比,人员素质的跃升同样巨大。在受阅的地面方队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36%,绝大部分官兵参加过重大演习、国际维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