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专家激辩“后石油时代”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

2009年09月04日2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石油是否存在峰值?世界是否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国内外能源问题专家就此展开激辩。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是石油峰值论的拥趸。
他认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决定了其早晚有枯竭的一天,但石油峰值并不意味着全球已将石油消耗怠尽。

  在他看来,目前,全球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后石油时代”来临时间远比想象得要早,而且正在改变世界格局。这种改变包括全球化逆转,全球贸易萎缩;传统的技术产业面临挑战;对石油的争夺趋于激烈,冲突不断发生等。世界能源安全也因为“后石油时代”的到来而面临考验。

  8月初,国际能源署曾发出警告说,随着世界上多数主要油田已过产油高峰期,未来5年全球可能面临灾难性的能源供应危机,并影响经济复苏。其并认为,世界范围的原油消耗速度已经超过了之前的预期,石油峰值出现时间至少提前10年到来。

  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则认为,能源时代的变迁将经历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石油和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依然占据统治地位。“我们并不是到了一个没有石油的时代,而是到了一个没有低价石油的时代”。

  尽管在“后石油时代”的定义、何时来临等问题上出现分歧,但与会专家对能源发展的方向及科技对能源未来发展的作用问题上,看法基本一致。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的观点是,世界进入“后石油时代”并非因为石油枯竭,而是因为更清洁、更高效、更方便的能源来替代石油。他认为,“后石油时代”是多能源发展互补共存的时代,但油、煤、气、核电、水电等基础能源还将在长期内占有主要地位。

  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戴杰指出,全球的油气资源足以开采10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并非供应不足,而是亟待提高产能。”他认为,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有效开采将对专业技术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以及更高的资本投入。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碳氢化合物的有效补充。但直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仍将有限。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在论坛上表示,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应当是清洁、高效、多元、低碳、可持续。要从容面对“后石油时代”的到来,科技是关键。走低碳能源技术和道路,才能保证人类可持续发展,“不要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2008年,中国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4%,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4来自中国。

  专家们均认为,石油供给短缺是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而且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百分之五十,中国必须要及早谋划。而推动传统领域新技术的运用,以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必然选择。完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