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医生薪酬应与社会价位挂钩

2009年09月05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医生薪酬应与社会价位挂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近日,事业单位将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该以怎样的标准来发?昨日,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就医院来说,应该是: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医生的社会价位,确定工资总量。

  医院奖金基本是“大锅饭”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今年10月1日起,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

  据介绍,目前城市医院医生的收入主要就是基本工资、挂号费提成和科室奖金三部分。《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讨论稿)提倡拉大不同界别和岗位的工资差别。然而目前各医院的奖金制度基本还是“大锅饭”,按人头平均分。

  医生绩效工资应考虑三块

  廖新波认为,医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医生的工资应该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不替代性,医学不仅仅是熟练工的概念,完全是靠本人知识的学习,经验的积累;二是高风险;三是劳动强度高,劳动强度包括精神和体力的。因此,医生的绩效工资应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医生的社会价位确定工资总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工资与服务数量挂钩的工资形式,而是将医生的薪酬收入与个人业绩挂钩”。

  廖新波称,要在医院实现绩效工资制度,有三个问题应该明确。一是绩效工资制要与可量化的业绩挂钩;二是绩效工资与基本工资(底薪)的比例和标准要制定好;三是而绩效工资的评估和发放也十分重要。廖新波认为,谁是基本工资的支付者(投资者或投入者),就应该由谁来评估和发放。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