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讯:开放的粤东 向世界经济体系迈进

2009年09月05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九月四日电 题:开放的粤东 向世界经济体系迈进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珠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处,粤东,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中蓄积的巨大能量,在世界经济海洋中击水冲浪,成为国际资本的角逐场和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基地。


  国务院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八月二十六日广东省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粤东地区实现“五年大变化”的指导意见》,为粤东地区的振兴崛起迎来新机遇。

  粤东四市西邻珠三角,东与福建相邻,两大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粤东四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量。

  促进粤东地区实现“五年大变化”的目标,是今年六月中旬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召开粤东四市现场会及粤东地区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决策。

  广东省提出“大粤东”的五年大变化战略,要求粤东各市打破行政区划藩篱,在基础实施、产业布局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其中汕头将率先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带动粤东地区融入海西,揭阳将通过石化和潮汕机场等大项目,成为粤东制造业中心,潮州则利用东南亚众多侨商,拓展粤东对东盟贸易,汕尾将利用深汕产业转移园,主动对接珠三角。

  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粤东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多达一千多万人,遍布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商界巨子和社会精英。

  粤东四市潮州、汕头、揭阳、汕尾GDP虽然基数较低,但二00八年分别比增百分之十二,百分之十点五,百分之十六,百分之十五点八,增幅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平均水平,四市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或接近珠三角的代表城市东莞的水平。

  如火如荼的对外经贸合作,是粤东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翼,粤东是中国的玩具礼品、陶瓷、婚纱晚礼服、毛衫内衣的主要出口基地之一,其工艺瓷出口占全国七成,日用陶瓷出口占全国两成多,卫生瓷出口占全国五成多。而婚纱晚礼服产量占中国内地一半以上,是国内外最大的婚纱、晚礼服生产集聚地和出口基地。在金融危机中,中国玩具制造业一度成为出口“重灾区”,然而澄海玩具出口却逆势大幅增长,成为广东省、全国的亮点。

  作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粤东各市在发挥侨乡优势上扩大开放。借助国际潮团、粤东侨博会等平台,建立延续乡情乡谊的新机制,鼓励华侨和国内潮商回乡投资兴业,办好乡贤“回归工程”。

  凭借对台直航这一契机,粤东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商贸业的同时,通过引进台湾金融业,建设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重点承接台湾光电和生物技术等。自汕台海上直航航线开通以来,由于货源充足,四月份又增加一艘货轮进行运营,并每周增加一个航班。正在落实中的《汕头推进海峡西岸地区建设工作方案》也提出,争取举办每年一届对台合作交流会。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