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起用小泽掌舵民主党 意在赢得明年参院选举

2009年09月05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小 泽一郎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鸠山起用小泽掌舵民主党

  意在赢得明年参院选举

  即将出任日本新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3日晚迈出人事改组第一步,决定起用前任党首小泽一郎为党干事长,希望小泽能率领民主党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使民主党同时控制国会参众两院。

  众议院选举中落败的自民党批评说,小泽出任干事长将使民主党政权运营出现“双重权力架构”。

  着眼参议院选举

  作为民主党选举策略的“总设计师”,小泽堪称民主党取得众议院选举压倒性胜利的头号功臣。

选后,小泽的“ 待遇”问题迅速成为党内外聚焦点之一。

  鸠山由纪夫3日晚与小泽举行会谈,邀请小泽出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小泽当即答应下来。

  鸠山在两人会谈结束后告诉日本媒体,起用小泽出任干事长,是因为参议院选举指日可待,“无论如何都要取胜”。

  8月30日众议院选举结束,民主党取得480个议席中的308个,一举实现政权更迭。明年民主党将迎来参议院补选。目前民主党虽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但没能单独占据参议院半数席位。同时控制参众两院将减少民主党政权运营的阻碍。

  此外,小泽与民主党可能的执政伙伴社民党、国民新党关系良好。三党现阶段继续就联合执政讨价还价。小泽出任干事长将有利于三党今后在政策等问题上的协调。

  双重权力架构疑云

  出任干事长将使小泽在民主党内的地位进一步上升。民主党内的不同派系中,小泽团队以凝聚力强而著称。众议院选举前,小泽团队约有50人,是党内最大势力。选后,大批民主党新议员被称为“小泽娃娃兵”,使小泽势力进一步膨胀。

  自民党批判说,“小泽”号民主党和鸠山内阁将形成“双重权力架构”,有违民主党选举前提出的“政府决定政策”的承诺。一些自民党阁僚暗示小泽可能“垂帘听政”,成为事实上的最高决策者。

  鸠山3日说,小泽已表示,政策由政府决定,他不会参与,“我是政府首脑,不会形成双重(权力)架构”。

  “问题是,小泽能多大程度约束自己(不干政),”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告诉路透社记者,“可能有时候他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政策,或不经正常决策程序而决定某些事情。”

  此外,民主党内非主流派系也对小泽出任干事长抱有戒心。

  党内要人入阁

  小泽出任干事长后,现干事长冈田克也有望进入鸠山内阁,出任外相或财务相之类重要职位。另一党内要人、党首代理菅直人也将出任重要阁僚。

  日本《读卖新闻》猜测,冈田克也和菅直人将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财务相、外相、国家战略局担当相这4大要职之一。

  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也被视为财务相热门人选。1993年至1994年,藤井曾在非自民党执政的细川护熙内阁和羽田孜内阁出任大藏相(相当于现在日本内阁中的财务相),是党内屈指可数有财政管理经验的人选之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