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称铀浓缩收尾造核武 日本可能考虑单独制裁

2009年09月05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曾被称为“史上最糟建筑”的朝鲜柳京饭店在停工多年后复工,目前已经镶装了玻璃幕墙。这是8月28日拍摄的105层柳京饭店外景。 新华社发

  朝鲜称铀浓缩收尾造核武

  “笑脸外交”突然变脸,韩称不可容忍,日本可能考虑单独制裁

  朝鲜方面4日宣布,铀浓缩试验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同时,乏燃料棒再处理工作也已接近完成,朝方正在制造武器级的钚。

  指责安理会发出警告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在3日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信中公布有关铀浓缩试验等情况。

  朝鲜因两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遭到联合国制裁。朝方在信中警告,如果安理会“不作出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世界无核化道路的正确判断,让眼下的僵局继续下去”,朝鲜“除了采取更强硬的自卫还击手段外别无选择”。

朝方在信中说,联合国针对朝鲜的第1874号决议“肆意践踏”朝鲜主权和尊严,朝方“永远不受该决议约束”,也无需对安理会执行制裁决议委员会提出的要求作出回应。第1874号决议通过后,朝鲜宣布不予承认,并表示将把提取的钚全部作进一步处理,使其能够达到核武器制造标准,同时启动铀浓缩计划。朝鲜在信中指责安理会对韩国和朝鲜发射卫星行动采取不同态度。

  韩无法容忍日本欲“单挑”

  韩国方面迅速作出反应,认为朝鲜的行为“不可容忍”。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4日说,朝鲜的最新表态表明其核政策一直没有改变,韩国政府将“对朝鲜的威胁和挑衅”作出“坚决和持续”的回应。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说,朝鲜在核计划上的任何举动都是“我们关注之事”。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现任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9月4日就朝鲜宣布铀浓缩实验成功一事发表观点,称日本有可能考虑单独制裁朝鲜。

  能造6至8件核武器?

  美联社认为,实施铀浓缩能够帮助朝鲜获得第二种制造核武器的方式,有专家先前已怀疑朝鲜在开展这一工程。报道援引美国和韩国核专家的话说,使用浓缩铀比使用钚更易制造核武器。另外,与加工武器级的钚相比,铀浓缩活动更隐蔽,不易被侦察卫星发现。

  美国等国怀疑朝鲜此前的卫星发射实际上是弹道导弹试验。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据信朝鲜已经拥有30公斤至40公斤达到武器制造标准的钚,足够制造6至8件核武器。

  “笑脸”突变让人摸不透

  朝方在信中指出,朝鲜“从来不反对在朝鲜半岛和世界实现无核化”,但反对六方会谈体制。联合国今年4月发表反对朝鲜发射卫星的主席声明后,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朝鲜先前已释放想与美国单独谈判的信号,但美国坚持双边对话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朝鲜这次发布最新核信息正值博斯沃思在朝鲜周边国家开展访问。

  路透社分析认为,朝方此举可能是因为作出的和解姿态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反应而感到愤怒,但并不意味着新一轮改善关系行动的终结,而在于提醒世界,若自己的行动没有得到响应,朝鲜能立即转到另一面。

  有专家分析称,前一段时间朝鲜半岛所呈现出来的“葬礼外交”以及“人质外交”,都表现出了一种灵活性,也少见地表现出了一种“笑脸外交”的趋势。然而这些外交手段并没有达到朝鲜预期的目的,所以朝鲜还要延续“老套路”来吸引有关国家的注意力。美国斯坦福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彼得·贝克说,朝鲜在实施一种“混合战略”。“它不断让对手摸不着头脑,继而让对手在政策制定上难度增加。”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