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特种兵方队首次亮相阅兵 步幅步速分毫不差(图)

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的成员写下誓言 摄影/通讯员 李兵峰
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的成员写下誓言 摄影/通讯员 李兵峰

  特种兵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国庆60周年阅兵在即 记者探访阅兵村揭开大阅兵神秘面纱的一角———

  本报讯 随着国庆60周年阅兵的临近,记者近日走进阅兵村,揭开了大阅兵神秘面纱的一角。在这里,不仅有浓缩人民军队辉煌历史的一支支英雄部队,更有多支特殊的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在这次受阅方队中,第一次出现了通信兵方队。这支部队的前身是诞生于1931年的红军第一个无线电队。刚组建时仅有一部半电台,现在已经发展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化通信部队,成为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2007年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孙定一将作为载员接受检阅。他高兴地说:“这绝对是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人民军队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武警“雪豹突击队”组成的武警装甲车方队也是首次出现在受阅方队中。2007年8月29日,基于为反恐部队命名的国际惯例,即将赴俄参加“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的武警北京总队13支队的特勤大队,被正式命名为“雪豹突击队”。因为这支部队主要担负处置恐怖活动核心区武力突击任务,所以其使命、装备、人员均与其他一些特种部队不同。“雪豹突击队”全年365天均要保持全天候等级的战备状态。该部队先后圆满完成处置突发事件和各种重大临时任务90余次,参加各类重大军事演习、演练和对外表演10余次,相继接待了20余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参观考察,为国家和武警部队赢得了荣誉。

  在阅兵村内,一群身穿荒漠迷彩服的参训部队格外引人瞩目,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兵部队。今年10月1日,他们将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踢腿如风,砸地如锤,这个方队的排头兵方玉虎介绍说,他们目前已经将步幅和步速练得分毫不差。

  将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的成员均来自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人才摇篮——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工程学院和士官学院。在随后进行的装备展示中,第二炮兵参加受阅的多个装备方阵中,大部分为首次参阅方阵。据介绍,根据中央的部署,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式上,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将作为重要方阵亮相。展示的导弹将比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中的更先进,性能更好,数量更多,更为壮观。

  阅兵·装备

  国产先进武器装备

  展示国防最新成就

  新型坦克轰然开进,远程火箭炮昂首矗立,机动雷达整齐列阵……在阅兵村轰鸣的马达声中,我军新型武器装备逐一亮相。

  装备方队的一名指挥员告诉记者,这次受阅的陆、海、空、二炮、武警所有装备,全部是国产先进武器装备。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透露,参阅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信息化水平。

  第二炮兵两支新型导弹部队,分别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之初。两支部队从组建之初就奠定了团队的英雄本色,浓缩着我战略导弹部队的全新发展成就。

  走近第3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军某新型地空导弹方队,记者了解到,此次受阅的武器系统比过去更短、更小,威力却更大、更强。这支曾首创世界防空史上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战例的英雄部队,正在信息化跑道上创造新的辉煌。

  本版文综合本报记者/侯毅君 宋旸 柳剑诏 通讯员/王永孝 李兵峰

  新华社、《解放军报》、央视消息

  阅兵·部队

  英雄部队 浓缩人民军队辉煌历史

  “秋收起义团”“平江起义团”“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走进阅兵村,记者看到英雄团队的旗帜四处飘扬。“铁军”“红军师”“猛虎团”……训练场上,受阅官兵臂章上的徽标,讲述着一支支英雄部队的辉煌历史。

  据悉,这次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战争年代,经受过炮火硝烟的洗礼,辉煌战绩写满战史。

  光荣战史,就是受阅部队的“籍贯”和“血型”。徒步方队驻地,“红一师”的旗帜猎猎生风。率领这支“红军师”组成的步兵方队,方队长王贺权非常自豪:“我们是从井冈山走来的部队,193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大渡河十七勇士’是我们的前辈。今天,我们352名受阅方队队员正成为新的英雄群体。”该部“大功三连”指导员、阅兵方队二中队教导员刘杰告诉记者,投入阅兵训练以来,352名队员人均每天流汗两公斤。

  装备方队训练场上,我军最先进的某新型主战坦克轰然开进。作为装备方阵的排头兵,这支诞生于1928年7月平江起义的红军团队,从井冈山会师到万里长征,从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光荣战史令人肃然起敬。作为我军首批完成摩托化和机械化改装的部队,它的发展堪称我军从骡马化时代走向信息化时代的一个缩影。

  “在天为雄鹰,落地是猛虎”。从抗美援朝战场走来的“上甘岭特功八连”,现列编于空降兵某部。当年浴血奋战,他们坚守坑道43昼夜,把穿透着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如今校场点兵,他们身披蓝天迷彩,装载降落伞包,将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接受共和国检阅。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