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揭秘国庆阅兵村:站军姿4小时不倒(图)

徒步方队官兵苦练铁脚板。

训练场上的官兵们晒出了斑纹线。

首次亮相的特种兵方队,因其神秘而备受瞩目。新华社 图

  特种兵、武警雪豹突击队、通信兵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60周年阅兵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部队正在阅兵村进行紧张的训练。记者获准进入位于北京北郊的空军某机场,揭开了大阅兵神秘面纱的一角。

  修鞋用了3.5吨钉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阅兵村是为阅兵训练而临时修建的营地,在阅兵结束之后将恢复原状。但无论是正规化的管理,还是人性化的设施,丝毫看不出“临时”的影子。

  阅兵村里公路宽阔笔直,一排排绿色的简易营房整齐划一。军营的一侧是生活服务中心,分为商业服务区和食品加工区。在商业服务区里,有银行、超市、邮局、干洗店、理发店、修鞋店和话吧。其中,最忙碌的要数修鞋店。第一兵站政委许深源称,目前修鞋已经用了3.5吨钉子。高强度的训练后,不少鞋子或是被磨没了后跟或是被磨穿了鞋尖。

  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住的是帐篷;1999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住的是木板房。今年,受阅官兵不仅住上了隔热防潮材料建造的板房,还配了网络、空调、电视、洗衣机。

  半数方队出自战争年代

  “秋收起义团”“平江起义团”“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走进阅兵村,记者看到英雄团队的旗帜四处飘扬。“铁军”“红军师”“猛虎团”……训练场上,受阅官兵臂章上的徽标,讲述着一支支英雄部队的辉煌历史。

  国庆60周年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据统计,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战争时期,辉煌战绩写满战史。

  “红一师”是毛泽东1933年6月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并从井冈山上走出来的英雄部队。该师曾参加过无数战斗,涌现出了“大渡河17勇士”英雄群体。

  阅兵训练场上,“红一师”方队352名战士站军姿必须两小时纹丝不动、4小时挺立不倒、60秒钟不眨眼睛。正步练习连续踢腿200次、端腿10分钟不变形。体能训练每天1个5公里、4次1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蹲下起来和蛙跳,练就“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的硬功夫。

  神秘的特种兵方队

  除了继承光荣传统的受阅方队,阅兵营中还有不少“新看点”。

  首次亮相的特种兵方队,因其神秘而备受瞩目。组建这支队伍的是北京军区某特种兵大队,这是军区唯一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曾完成“北线联合”、“利剑九八”、“联合2000”、“挥戈01”、“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北京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90余项。

  女民兵方队作为唯一的参阅民兵方队,其队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各行各业,有大学生村官、教师、医生,也有海归队员、企业白领,还有七名妈妈队员,孩子最小的才满一岁。此外,还有首次受阅的武警“雪豹突击队”组成的武警装甲车方队。

  新型武器装备逐一亮相

  新型坦克、远程火箭炮、机动雷达……在阅兵村轰鸣的马达声中,我军新型武器装备逐一亮相。

  这次受阅的陆、海、空、二炮、武警所有装备,全是国产先进武器装备,其中将有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

  在这次受阅方队中,第一次出现了通信兵方队。这支部队的前身是诞生于1931年的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部队。刚组建时仅有一部半电台,现在已经发展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化通信部队,成为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与装备的进步相比,人员素质的跃升同样巨大。

  受阅官兵大多是“80后”、“90后”青年,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0%,有硕士研究生60多人,本科生1300多人,其中在地面方队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36%,绝大部分官兵参加过重大演习、国际维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海军学员方队则全部是在校本科生。

  

  沪上旅行社放弃“阅兵游”

  早报记者 罗燕倩

  今年国庆,北京将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阅兵仪式,不少网友表示想到现场去体验阅兵仪式,但昨日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交通管制等众多不确定因素,沪上多家旅行社纷纷放弃国庆阅兵游。

  据分析,“十一”期间,靠近天安门的酒店将会被有关部门征用,机票价格飙升、交通管制也成为参观阅兵障碍。“交通管制或其他客观原因,极有可能导致游客无法观看阅兵。”旅行社人士坦言,为了避免索赔纠纷,暂时不打算推阅兵游。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