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日报:“全国性城管组织”幻觉背后……

2009年09月05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种种迹象观察,这个看似官方实则商业性的不伦不类的联席会议,一直在伺机提高自己的曝光率,试图给公众造成“"国"字头权威机构”的假象。

  “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罗亚蒙最近一定透彻领悟了“偷鸡不成蚀把米”这句中国老话的深刻内涵——

  近日,《法制日报》向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证实:“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确实没有申请备案,不是一个依法注册机构。


  一锤定音。这意味着,不久前这个“全国性城管组织”一本正经发布的“"无证摊贩合法化"是媒体误读”的言论,根本就不具备权威性,甚至,可谓之为“非法言论”。从种种迹象观察,这个看似官方实则商业性的不伦不类的联席会议,一直在伺机提高自己的曝光率,也一直试图给公众造成“"国"字头权威机构”的假象。可惜,在互联网时代它偏偏遇上了较真者和打假者赵阳,于是被几棒打回了白骨精原形。

  事情基本真相大白,再来批判或嘲讽这个所谓联席会议和它的执行会长大人,已属浪费笔墨。唯独余音袅袅的是,这个没有注册组织当初“应运而生”的历史缘由——据说,“2007年9月,在淮安召开了一个关于城管交流的会议,与会的城管局长们觉得大城管模式后,各市的城管在中央就没了"娘家",于是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成立一个"联席会议"”。于是乎,商人罗亚蒙和急于寻找“娘家”的城管局长们一拍即合,一个“全国城管联席会议”横空出世……

  这是一个饶有兴味的过程,“愿者上钩”背后,暴露出两个层面的问题——

  其一,它俨然从侧面表明了城管部门在现有的权力谱系中的“相对弱势”。对于无证摊贩,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无疑是强势者,但这种相对于底层民众的强势,却难以掩盖这么多年来城管部门在政府权力网络中的尴尬地位——各地城管组织名称不同、建制不一、编制五花八门;很多职权的行使并未得到法律的明确授权,甚至城管机构本身随时面临被调整、被重组、被合并的可能;以独特身份行使独特职权,又让城管群体不可避免地与“粗暴”、“野蛮”等负面字眼紧密相连……从这个意义上说,看似强势的城管,作为尚未健全的城管制度的“受害者”,以“弱势者”身份、以一种“抱团取暖”的方式寻求某种更为强势的幻觉,倒也有几分值得同情。

  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作为地方城市管理机构的城管局,为何急于要在中央找个新“娘家”,甚至为了这一目的,不惜冒着被商人操纵和涉嫌加入非法组织的风险?这一案例,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权力树”思维在现实中的茁壮葱茏,它像“家族树”一样,下面纵然千枝万叶,却总溯源于上面的某个起点。这个起点,用庸俗语言描述,就是“上面有人”。上面有人,腰杆就会更硬,就能像其他“系统”一样八面威风,这似乎就是数百位城管局长心甘情愿和商人一同织起“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这件皇帝新装的动机之源。这种思维的存在和荒诞实践,显然并非一个笑话这么简单。

  “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西洋镜的戳穿,值得引起更多的思考。

  作者: 徐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