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盖茨为美国对阿新战略辩护

2009年09月05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3日呼吁民众对阿富汗战争保持耐心,因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新战略“现在刚开始”见效。他还首次示意可能支持加大增兵力度。

  美国媒体报道,面对国内逐渐浓烈的厌战情绪,奥巴马政府以及民主党内部就增兵规模和驻阿美军任务产生分歧,共和党反倒“力挺”这位民主党人总统。


  辩护

  盖茨当天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留给我们表明阿富汗新战略正在见效的时间有限”,“我们注意到这一点,也了解许多美国人在这方面心存忧虑”。

  不过,他强调说,战局并没有脱离美国政府掌控,民众应给予这一新战略“成功的机会”,“我绝对认为现在不是撤军时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美国人反对阿富汗战争,40%民众认为美国无法最终获胜,两项数据均较先前民调上升。

  对此,盖茨呼吁公众牢记,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是因为后者为“基地”恐怖组织提供庇护。

  “在我看来,我们在阿富汗不仅要帮助阿富汗人建设国家,更要使他们有能力反对"基地"、反对其他极端暴力组织利用本国领土(发动袭击),”盖茨说。

  共同出席发布会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也承认,阿富汗维稳存在“紧迫感”,“时间不在我们这边”,而且美军在阿军事行动前段时间经费和兵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暴力袭击增多、安全局势恶化。

  马伦说,如果美军像国内一些时事评论员所说撤离阿富汗,美国就无法击败“基地”组织,因为美国不可能“远程反恐”,只能与恐怖分子正面交锋才能获胜。

  增兵

  谈及驻阿美军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本周提交的战局评估报告,前几个月公开反对继续大规模增兵的盖茨说,这份报告改变了他对加强在阿军事存在的顾虑。

  盖茨表示,如果加大增兵力度能使阿富汗人对美国更加信任,他可能会考虑支持这一做法。“如果他们(新增美军)能与阿富汗人形成良性互动,使后者相信我们是他们的伙伴和盟友”,他说,关于驻阿美军兵力过多可能适得其反的担忧将会减轻。

  麦克里斯特尔没有在这份评估报告中就增兵提出具体建议。《纽约时报》报道,预计他将在接下来数周内提出增兵方案,可能包括三个选项:小规模增兵1万至1.5万人,中等规模增兵大约2.5万人,大规模增兵大约4.5万人。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增兵规模将与稳定阿富汗局势的效果成正比。奥巴马今年年初决定分批次增派2.1万名美军,使驻阿美军在年底前达到6.8万人。

  马伦说,相比麦克里斯特尔可能要求增派多少美军,这名一线指挥官打算如何使用这些部队更重要,尤其是保护阿富汗平民,“我认为,我们能保护多少阿富汗人,才是最有意义的数字”。

  美国和其他驻阿外国军队时常在军事行动中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引发阿富汗人不满和排斥。麦克里斯特尔今年6月上任后承诺将尽量避免平民伤亡。

  美联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4日在阿北部空袭遭塔利班劫持的两辆油罐车时引发巨大爆炸,造成至少90人死亡,其中40人为平民。

  分歧

  随着驻阿美军7月、8月阵亡人数接连刷新阿富汗战争近8年来美军单月死亡人数纪录,美国民众厌战情绪明显上升。《纽约时报》报道,在麦克里斯特尔提交战局评估报告前,奥巴马政府高层内部已在未来增兵规模与任务上产生分歧。

  “怀疑派”以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为首,后者视稳定巴基斯坦局势为最紧迫目标,对扩大驻阿美军规模持严重保留态度,认为这可能会“分散注意力”。

  “支持派”代表为美国政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他主张,增派更多军队对保护阿富汗平民、打击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来说至关重要。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数次口头赞成增兵,但一些官员说,她尚未就增兵规模正式表态。盖茨先前担心扩大驻阿美军人数将导致阿富汗人更加视美国为“占领者”。

  奥巴马的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承认,政府内部在“瓦解并摧毁"基地"组织、消除这一国家安全威胁上目标一致”,但“显然在如何最好地实现这个目标上存在多种意见”。

  不仅如此,尽管继续得到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等民主党高层支持,奥巴马仍在失去左派民主党人和中间派对这场战争的支持。

  CNN上月底公布的民调显示,74%的民主党人和57%的中间派人士反对这场战争,使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总体支持率下降至42%。

  “我和美国民众无法忍受增派部队却不作出何时结束这种占领的承诺,”威斯康星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拉斯范戈尔德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说。

  相比之下,共和党人对这场战争的支持率稳定在70%左右。

  著名保守派专栏作家乔治威尔2日呼吁从阿富汗撤军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当天即发表声明,鼓励奥巴马“立场坚定”;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林赛格拉汉姆告诉媒体记者,“阿富汗不是越南”,“只要我们取得进展”,他就会继续支持奥巴马。

  这场战争最坚定盟友却是在多数政策上唱反调的共和党人,《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形容奥巴马“处境尴尬”。《纽约时报》分析说,就像伊拉克战争对于前总统乔治W布什那样,阿富汗战争可能成为奥巴马的政治包袱。如果他被迫放弃“自己人”,选择依靠共和党支持,一旦后者决定在这一议题上不再支持这名民主党人总统,他的处境将非常危险。(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