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省庆祝200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图)

2009年09月05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9月4日,四川省庆祝200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本报记者 欧阳杰 摄

  本报讯 (记者方晓哺张守帅)9月4日,四川省庆祝200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会议。

  蒋巨峰宣读了刘延东给四川教师的节日贺信。刘延东在贺信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我省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
她说,四川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忠于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为四川省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广大教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人民教师的光辉赞歌。希望你们继续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忠诚于光荣的教师职责,全力推进四川教育的恢复重建和改革发展,为四川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文另发)

  刘奇葆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90多万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奇葆说,新中国走过的60年,是我国、我省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跨越的60年。60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全局工作的战略位置,全面造就了教育的繁荣发展。四川正从人口大省向教育大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转变,教育改革和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奇葆说,推动科学发展,必须优先办好教育事业。当前四川正处在推进“两个加快”的关键时期,四川教育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培养一大批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把四川建设成为英才辈出的西部人才高地。要坚持教育科学发展,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完成“普及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水平”三大任务,开创我省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刘奇葆说,加快灾后重建,必须优先建好灾区学校。灾后重建,民生为先;民生重建,学校为重。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加大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要坚持以规划为依据,各项重建工作都要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指导下进行。要狠抓学校重建项目开工和建设,保障重建项目按进度完成。要高度重视重建质量,把灾区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职工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努力使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刘奇葆说,建设教育强省,必须优先抓好教师队伍。长期以来,我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先进人物和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的先进典型,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出一批优秀教育家。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身正为范、教书育人,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当好教育科学发展的推动者;要矢志奉献、淡泊名利,当好提升民族素质的生力军。

  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在会上讲话时说,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巨大成就。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四川明确提出,“灾后重建,教育优先”,加快学校重建,关心教师生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重建的校园处处充满活力,灾区大地逐渐恢复盎然生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面对提高教育质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新的历史任务,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地位和关键性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突出、更为迫切。我们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引导广大教师用爱和责任办好教育,为完成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隆重表彰了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模范教师。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四川省模范教师的决定。

  优秀教师代表,抗震救灾烈士方杰老师的妻子、汶川县漩口中学教师陈梅,全国优秀教师、青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王文勋,全国优秀教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翟婉明,全国模范教师、康定县普沙绒乡中心校教师泽仁多吉在会上作了发言。

  省领导魏宏、叶万勇、陈光志、甘道明、王宇坤、黄彦蓉、曾清华出席会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