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铀浓缩试验进入尾声 韩国:不可容忍(图)

2009年09月05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朝鲜方面4日宣布,铀浓缩试验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同时,乏燃料棒再处理工作也已接近完成,朝方正在制造武器级的钚。

  这是2006年1月5日拍摄的朝鲜核反应堆的卫星照片。据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报道,朝鲜当地时间当天11时进行了核试验。新华社发

  警告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在3日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信中公布有关铀浓缩试验等情况。

  朝鲜因两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遭到联合国制裁。朝方在信中警告,如果安理会“不作出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世界无核化道路的正确判断,让眼下的僵局继续下去”,朝鲜“除了采取更强硬的自卫还击手段外别无选择”。


  朝方在信中说,联合国针对朝鲜的第1874号决议“肆意践踏”朝鲜主权和尊严,朝方“永远不受该决议约束”,也无需对安理会执行制裁决议委员会提出的要求作出回应。

  第1874号决议通过后,朝鲜宣布不予承认,并表示将把提取的钚全部作进一步处理,使其能够达到核武器制造标准,同时启动铀浓缩计划。

  朝鲜在信中指责安理会对韩国和朝鲜发射卫星行动采取不同态度。

  韩国方面迅速作出反应,认为朝鲜的行为“不可容忍”。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4日说,朝鲜的最新表态表明其核政策一直没有改变,韩国政府将“对朝鲜的威胁和挑衅”作出“坚决和持续”的回应。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说,朝鲜在核计划上的任何举动都是“我们关注之事”。

  后果

  美联社认为,实施铀浓缩能够帮助朝鲜获得第二种制造核武器的方式,有专家先前已怀疑朝鲜在开展这一工程。

  报道援引美国和韩国核专家的话说,使用浓缩铀比使用钚更易制造核武器。另外,与加工武器级的钚相比,铀浓缩活动更隐蔽,不易被侦查卫星发现。用铀制造的核武器能够不通过试爆直接使用,然而用钚制造的核武器更易小型化,便于搭载在导弹上,但据信朝鲜眼下还没有掌握核武器小型化的技术。

  美国等国怀疑朝鲜此前的卫星发射实际上是弹道导弹试验。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据信朝鲜已经拥有30公斤至40公斤达到武器制造标准的钚,足够制造6至8件核武器。

  目的

  朝方在信中指出,朝鲜“从来不反对在朝鲜半岛和世界实现无核化”,但反对六方会谈体制。

  联合国今年4月发表反对朝鲜发射卫星的主席声明后,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

  朝鲜先前已释放想与美国单独谈判的信号,但美国坚持双边对话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朝鲜这次发布最新核信息正值博斯沃思在朝鲜周边国家开展访问。韩联社援引韩国首席核谈判代表魏圣洛的话说,朝鲜选择此时发布最新表态不一定与博斯沃思的行程有直接联系,但可能想引起他的注意。

  韩联社说,朝鲜在信中指出半岛无核化“与美国对朝鲜核政策密切相关”,再次体现了朝鲜想与美国单独谈判的愿望。

  这封信说,朝鲜“既准备开展对话,也准备应对制裁”,“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一些常任理事国希望开始对话之前先实施制裁,我们在与他们对话之前会加强我们的核威慑能力”。

  博斯沃思说,这封信“再次证明”在朝核问题上“保持协调立场的必要性”。

  路透社分析认为,朝方此举可能是因为作出的和解姿态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反应而感到愤怒,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一轮改善关系行动的终结,而在于提醒世界,如果自己的行动没有得到响应,朝鲜能立即转到另一面。

  美国斯坦福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彼得贝克说,朝鲜在实施一种“混合战略”。“它不断让对手摸不着头脑,继而让对手在政策制定上难度增加。”

  “这是朝鲜的一贯做法——你想让我开展铀浓缩还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宇焕对韩联社说,“但是如果口头警告没有产生效果,朝鲜通常就会付诸行动。现在就是口头警告阶段,朝鲜将观察相关国家会如何反应。”(惠晓霜)

  美国:将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严厉制裁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4日分别发表讲话,对朝鲜进行铀浓缩试验以及将核材料钚武器化表示“非常关切”,强调美国将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严厉制裁。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对记者说,美国将敦促朝鲜履行国际义务,继续对朝鲜实施强有力的制裁,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讲话中强调美国政府对朝鲜核活动的关切。但他拒绝对朝鲜所谓核活动最新进展宣布的真实性发表评论。[详细]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美只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进行接触

  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4日在北京表示,美国只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进行接触。

  “我们愿意同朝鲜进行接触,但是这只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以促进重启六方会谈。我代表奥巴马政府重申:我们愿意继续与朝鲜对话,这是我们政策的核心。”他说。

  回答记者关于“朝鲜实验性铀浓缩试验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的提问时,博斯沃思说,美国对此表示“关切”。“美国对朝鲜在本地区进行的任何核活动都表示关切。”[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