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黄牛党”的生存报告

2009年09月05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东京街头,当你路过音乐厅或剧院门前时,经常有人压低了嗓子问:“要好票吗?”或“你有富余票吗?”……这些人便是臭名昭著的“黄牛党”。

  不少原本要价不高的票被“黄牛党”抬高价格,甚至炒成“天价”,令活动组织方和观众抱怨不已。
在日本,不少地方政府立法,禁止“黄牛党”在公共场合炒票。

  但也有人认为,炒票行为反而更好地体现了演出的商业价值,从某种程度上说遵循了市场规律。

  重拳出击

  为了控制炒票行为,日本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打击“黄牛党”。他们担心,“黄牛党”炒票的收益可能会流进犯罪团伙的腰包。

  只为挣钱?

  美国流行音乐天后麦当娜2006年曾到日本开演唱会。当时,组织方将500张离舞台最近座位的门票拿到网上拍卖,收益颇丰。据报道,每两张门票的价格被炒到50万日元(5342美元)。

  不过,这种官方炒票的现象并非经常出现。日本最大的票务公司PIA负责人村上元治谈及本国娱乐产业时说:“我认为重要的是要(用艺术)影响和感化人们,而不是只为赚钱。”

  村上说,与国外明星或演艺团体来日本演出的门票价格相比,日本本国艺人演唱会的价格要低一些,即使是当下最流行的歌手也是如此,通常票价为1万日元(107美元),有的甚至更低。

  他还说,剧场座位位置并非决定票价高低的唯一因素。例如,在东京的武道馆,第一排和第三排座位的票价几乎没有差别。

  东京一个管理当红歌手机构的负责人也说:“如果我们高价卖票,一些孩子就无法承受。我们不想这么做。”

  这名负责人指出,如何在获得收益和让观众满意两者之间保持平衡,对他们来说是个艰巨的任务。对此,他所在机构制订了长期计划,他们不仅卖票,而且出售唱片、T恤衫等商品。

  争论不休

  不过,也有人站出来为“黄牛党”辩护。他们表示,炒票行为能够使演出的商业价值更好地体现出来,从某种程度上说遵循了市场规律。东京大学法律系教授井上立夫就认为,“黄牛党”不应受到指责。

  他说,政府不应该打着“公正”的旗号来干预票务市场。对于低收入群体“购票难”的问题,井上指出,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依靠市场干预,而是应该在市场外建立基金,保证这些人群的基本收入。

  “除了那些公益演出,普通商演的炒票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做生意的方式,因为"黄牛党"也要承担成本和风险,”井上说,“对于那些被社会忽视的人,如果我们否定了他们的谋生方式(炒票),我们其实就是在迫使他们犯罪。”

  对于这种言论,日本一桥大学研究消费者法的教授松基常雄指出,组织方不愿将票价调高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要保证艺术家的通俗性。

  松基说:“从某种角度来说,"黄牛党"的活动遵循了市场的合理性。但对于那些经过深思熟虑订好票价的组织者来说,炒票难以接受。”因此他认为,打击“黄牛党”也是对演出组织方的一种保护。

  日本庆应大学研究商业道德的副教授梅津光大说:“尽管"黄牛党"也付出了成本,但他们最终会从其他人的购票支出上获利。如果"黄牛党"谋得暴利,就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反响。”(刘莉莉)

  :美国“黄牛党”也疯狂

  在美国,密歇根州、北卡罗来纳州、肯塔基州、马萨诸塞州和罗得岛州都对票务经纪有法律限制。罗得岛州规定,票务经纪在二级市场上出售的门票最多只能加价10%,如果票面价格低于30美元,则最多可加价3美元。

  尽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也不能遮盖美国“黄牛党”猖獗的事实。例如,迪斯尼公司旗下少女歌手汉娜·蒙塔纳全美巡回演唱会的消息让歌迷兴奋。但当这些歌迷的父母上网替孩子购票时却发现,所有门票都在网上销售开始后数分钟内售光。

  这些票大部分落入票贩子手中。在美国,一些比较职业化的票贩子也被称作票务经纪。在他们手中,原本63美元一张的汉娜·蒙塔纳演唱会门票被爆炒至350美元到2000美元一张。

  票务经纪行业在美国是一项利润丰厚的产业。从业者往往抢在歌迷、体育迷之前购买演唱会或体育赛事门票,然后再高价倒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估计,每年美国倒卖门票的二级市场交易额高达20亿美元。

  专门跟踪演唱会情况的杂志《Pollstar》主编加里·邦吉亚瓦尼说:“普通歌迷在和专业人士竞争。这些专业人士最在行的就是搞票,歌迷们完全不是对手。”

  在网上订票时,票务经纪们还拥有技术优势。世界最大的门票零售商特玛捷票务公司说,票务经纪们会利用软件在网上购票时插队。特玛捷公司副总裁乔·弗里曼说,他们已经向一家软件公司提起诉讼,原因是这家软件公司开发了一种可以让人在网上购票时插队的软件。

  密苏里州检察长杰伊·尼克松评价说:“当这些人劫持市场,就会造成两个最坏的结果,一个是门票价格居高不下,另一个就是当地人看不了家门口的演唱会。”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