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通报称东川儿童铅中毒报道与事实不符

2009年09月05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200余名儿童铅中毒”。此事引起了云南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形成调查组及专家组赶赴东川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今日(9月4日),昆明市政府向外界公布了调查报告:专家组认为,报道内容与事实不符。


  据昆明市东川区政府官员介绍,调查组实地调查了部分工业企业及附近的村庄,查看了田间农作物成长和收成情况,并到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进行调查核实,查清了东川区儿童铅中毒的情况。

  据介绍,今年6月以来,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在进行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中,新增了儿童血铅初筛检测项目。截止8月15日,先后对1872名儿童开展了2006人次的血铅初筛检测,累计检测出388人末梢血血铅值超过100微克/升,其中有8名儿童末梢血血铅值超过200微克/升。

  按照国家卫生部有关要求,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昆明市儿童医院,对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血铅初筛检测出的8名末梢血血铅值超过200微克/升的儿童进行静脉血复查。复查结果为:有5名儿童静脉血血铅值未达到卫生部《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中铅中毒标准;有3名儿童静脉血血铅值达到铅中毒标准,这3名儿童无铅中毒典型临床表现,目前正居家随访治疗。

  针对报道中所称“东川区铜都镇营盘村一名村民说,村里秧苗近日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大面积枯死,村民们怀疑是工业污染造成”的情况,8月31日,调查组实地走访调查了报道中反映的东川区铜都镇营盘村、老村附近的工业企业以及正在田间收割稻谷的农户。调查了解到,今年3月以后,东川区原已停产的部分企业开始检修调试设备,恢复生产,在设备调试期间个别企业出现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情况,经查阅东川区气象局的同期气象资料,在秧苗栽插和生长期间,东川区铜都镇陆续出现了13天低云量覆盖阴雨天气,这种气象条件不利于河谷地区二氧化硫向高空稀释扩散,对局部农田秧苗产生影响,但未发生秧苗大面积枯死的现象。据村民介绍,5月下旬局部农田秧苗受损后,农户间通过互相调剂,补插秧苗对全年收成没有造成影响。

  经查阅东川区环境监测站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工业片区附近空气铅含量监测结果达到大气环境质量标准;河流断面水体铅浓度监测结果符合云南省水环境动能区划要求;农田土壤铅含量水平监测结在标准值范围之内。8月份,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对东川工业片区周边土壤监测显示:农田土壤铅含量低于国家标准。

  因此,专家组认为,部分媒体报道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200余名儿童铅中毒”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根据调查分析和复检核实,按照国家卫生部《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规定,东川区目前有3名儿童达到铅中毒标准,占初筛检测总人数1872人的0.16%,且3名铅中毒儿童均为散在分布,无铅中毒典型临床表现。

  同时,专家组认为,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初筛检测出的儿童血铅超标也与工业企业污染无直接相关性。因为从东川工业片区大气、河流断面、土壤环境质量及目前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的监测结果表明,铅含量均低于国家环保标准。从分布上看,此次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进行那个血铅初筛检测的儿童居住点,散布于铜都镇的18个行政村和社区,在工业片区附近只有5个行政村。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