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改革进行时:美国一票否决权仍难撼动

2009年09月05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还未开始为月底的匹兹堡峰会谈正事,围绕“退出策略”的口水就快要将伦敦淹没。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维稳的基调下,本次会议不会在退出策略方面做详尽的阐述,反倒是一些改革方面的声音,更加惹人关注。


  作为9月24日-25日匹兹堡金融峰会的东道主,美国眼下正忙于向欧盟施压,要求其让出在IMF中的部分话语权,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IMF改革会是一大重点

  此次金融危机凸显了IMF等国际机构改革的迫切性,而相关的改革动议,在前两次G20全球金融峰会上就已提及。分析人士认为,在本次的匹兹堡峰会上,这一议题同样会是重点之一,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会发出更大的声音。

  在4月初G20伦敦金融峰会会后公报中,G20一致表示,将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现代化改革,使之适应世界经济的变化和全球化的新挑战,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包括穷国在内,必须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代表权。公报还提议,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其成员将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

  如果说伦敦峰会重点在为IMF增资,那么此次匹兹堡会议则可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改革的议题上。据称,作为第三次金融峰会的东道主,美国正在暗中给欧洲施压,要求其大大降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增加中国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外交人士透露,这将是此次G20峰会前一系列磋商的组成部分。

  国际问题专家梅新育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美国此举是“山姆请客,欧盟埋单”,但欧盟也不会轻易屈从,势必会有一场美欧之间的“你争我斗”。“但现在欧盟手里没什么牌,所以,最终的结果仍可能是欧盟妥协,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一票否决权仍难撼动

  梅新育表示,在这个月底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G20可能会发表声明赞成提高部分发展中国家在IMF等国际机构的份额和投票权,但这些决定要到IMF和世行会议上才能正式成为决定。

  不过,总体上,美国的一票否决权短期内似乎仍难以动摇。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在IMF重大议题决策上具有“一票否决权”,而中国仅为3.66%。

  G20正在讨论如何重塑二战结束后设立的国际机构,以更好地反映经济实力从传统工业化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一位发展中大国的与会官员说,这些变化将需要好好讨价还价一番,我们准备好了讨价还价。

  据称,美国正在推动两项关于IMF的改革建议。一是2012年前将IMF董事会的席位从目前的24个降至20个,而发展中国家已拥有的席位不变。美国没有指名哪些国家应该放弃席位,但舆论普遍认为,其中的一些肯定将是欧洲国家。IMF董事会现有8个代表各自国家的席位: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还有16个代表国家集团的席位。许多集团的席位都以欧洲国家为首。

  欧盟委员会曾提出给欧元区一个单独的席位,但遭到了一些欧洲人士的拒绝。法国财长拉加德本周说,法国“不希望整个欧洲只有一个席位。”

  美国的第二个提议是,工业化国家将所持IMF的份额转让给发展中国家5个百分点。目前,工业化国家持有约60%的份额。(记者 朱周良编辑梁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