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再生能源法正在修正中 一些常委委员提出 风能要有序开发防止风电“发疯”(图)

2009年09月05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不论是出差还是旅游,当您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达坂城附近的吐乌大高等级公路时,一定会被公路两侧星罗棋布的一排排白色“大风车”吸引。在劲风的吹动下,这些“大风车”不停地旋转,使人们仿佛置身于奇特的风景画之中。


  这些高高耸立的“大风车”,并不是为吸引游客而建造的景观,而是不断向天山南北输送清洁能源的风力发电场。

  风能,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目前,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正案草案,已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程序,并正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修正可再生能源法,既要促进风能的开发利用,又要防止风电的盲目无序发展。”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

  现状 装机容量已跃升至世界第四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比较丰富。

  据统计,我国风能资源总量约为32亿千瓦,初步估算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约10亿千瓦。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的河西走廊,以及东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的并网风电开始快速发展。到2008年,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已从2000年的35万千瓦增长到1250万千瓦,年均增长率达到55%。2004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在世界位居第十,2008年已上升为世界第四。

  问题 很多大公司急于上马“圈风”

  “尽管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50万千瓦,但也只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近8亿千瓦的1.56%。”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克昌说,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就更低了,只有不到0.4%,仅仅是装机容量比例的四分之一。

  谢克昌认为,由于缺乏统筹协调、规范发展,很多大公司急于上马“圈风”。而我国风机装备大部分从国外购买,缺乏自主创新。

  “很多地方在拼命上风能,但有的地区不是风能多的地方,成了发疯的疯”,贺一诚委员尖锐地指出。

  索丽生委员也认为,现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无序发展的情况,风能有一哄而上的趋势,忽视了对生态的负面影响。

  “我们本来是想搞清洁能源,结果反过来对生态造成了负面影响。”索丽生说,风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鸟类的生存安全,对鸟类的迁徙、觅食和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一些风电场选在湿地、滩涂,会给湿地、滩涂资源带来破坏。

  除无序发展外,风电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前不久曾开展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的后评估工作并提出评估报告。报告认为,这一法律在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突出表现在:发电项目管理和价格管理体制仍然不够明确,价格中央统管,项目中央和地方按照项目规模分管,招标电价和审批电价并存,尚未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出现了同一地区风资源相近的不同项目,上网电价存在较大差异的不合理情况。

  “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政府定价与招标定价相结合,政府调控与市场竞争相结合的办法,这是可行的。”哈斯巴根委员认为,但是目前风电成本较高,而风电上网电价偏低,且各地执行不统一。同一类地区,上网电价有的是一度电0.5元,有的不到0.5元,但相邻省区是0.6元。一度电相差一角钱是相当大的数字。

  “上网电价不统一不利于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哈斯巴根说。

  同时,部分电网企业未能按照规定建设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接入系统工程,未能及时改造可再生能源发电送出电网设施,造成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量损失。甘肃风电建设较快,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风电送出受阻问题加剧;河北省张家口地区风电发展迅速,但由于变电容量较小且电网改造滞后,造成风电输出受限。

  风力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的特点。大规模风电机组接入电网,会给电网调峰、调频带来困难。而我国的风电多分布在偏远且电网网架相对薄弱的地区,用电市场容量有限,在电量集中送出时,线路、变压器等电网设施经常出现过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性。这也是电网企业不愿用风电的重要原因。

  建议 修正案增加立足国情的规定

  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风能资源丰富,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98亿千瓦,可开发量1.5亿千瓦,居全国首位,且风向稳定、连续性强、无破坏性台风和飓风,风能利用率高。

  近年来,内蒙古充分利用这个优势,突出重点,大力发展风电。目前,内蒙古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25%,居全国之首。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风电上网价格每千瓦时在0.42元至0.51元之间,东部地区在0.52元至0.54元之间,风电上网电价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煤电上网电价接近,是全国风电价格最低的地区之一。

  哈斯巴根委员以内蒙古为例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完善法律实施办法,尽快制定并公布全国可再生能源分类上网电价,完善风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

  “发展风电产业要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哈斯巴根说,风电资源富集地区多是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风电产业要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脱贫致富结合起来。

  现行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给予可再生能源项目税收优惠。“但相关的政策措施不配套。”哈斯巴根说。

  哈斯巴根建议,将增值税转型给地方造成的税收减少部分,在中央转移支付中给予补贴。同时参照国外的经验和做法,允许地方政府每年按风电单机收取一定数额的土地租赁费,以工补能,纳入地方的财政非税收入,专项用于当地的民生工程、脱贫工程,以调动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支持发展风电的积极性。

  “风电属于一种不太稳定的电源,而且中国风电场的分布都在电网的末端,西北地区风电资源非常丰富,但电网的容量比较小,而且也比较落后。”严以新委员说,发电企业和电网两者是一对矛盾,电网希望发电的质量高一些,发电企业则希望电网质量高一些。

  严以新委员建议,有关电网技术的规定,应该由国家主管部门协调发电企业与电网一起规定。我们的风能产能占世界产能的一半,但是关键的技术并不在我们的手上,所以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科研投入,使我们不仅在制造方面占第一位,同时,在核心技术等方面也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针对风电发展中显现出的盲目发展倾向,谢克昌委员建议,在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中增加“立足国内、自主创新”的内容。

图为某高速公路边的“大风车”。(资料图片)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