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构建和谐辖区民警谱写四部曲 山东省沾化县公安边防大队服务辖区建设纪实

2009年09月05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多年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一茬茬公安边防民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艰苦创业,奋发有为,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政治建警谱写为民曲

  “打铁还需自身硬”。
沾化县公安边防大队大力强化政治建警,着眼于提高队伍素质,创新队伍管理模式,使得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筑牢了公安边防民警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该大队党委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在整个队伍中,积极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之间注重团结协作,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该边防大队民警怀着对辖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深入开展走访回访、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关爱无助儿童工程等活动服务,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边防警察为人民的赞歌。

  严密防控谱写平安曲

  在爱民固边战略中,民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研究、探讨辖区治安防控的好办法,积极构建“巡防为主,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网络。加强治保组织建设,积极协调驻地政府、村委会,组织建立群众义务联防队,并由民警带队实行辖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目前,已在辖区治安复杂地段和村庄共组建了10支62人的义务联防队。加大海上治安防控力度,在港口码头设立各种船管组织10处,在每条船上至少设立1名安全员,并与船主签订治安责任状。逐步形成了海陆一体、警民共治的治安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2008年7月19日,辖区一王姓渔民与自己的邻居因宅基地发生纠纷,继而形成家族成员持械对峙的局面。该大队民警闻讯赶到现场,经过耐心地说服教育,终于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避免了一场群体性械斗事件的发生。自去年以来,沾化边防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满意率大幅度提升。

  主动服务谱写便民曲

  沾化县公安边防大队从服务群众入手,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建立“流动办公室”,主动深入村头、码头、船头,上门为群众办理船舶有关手续,及时为渔民提供准确的天气资讯。海防办事处距该大队较远,他们便安排户籍警坚持每月定期上门为群众办理户籍证件手续。几年来,他们共上门为群众服务1500余次,为群众节省往返路费两万余元。针对辖区线长面广,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民警对群众的困难和突发情况很难在第一时间获悉的实际,为了最大限度访到、问到、看到、听到辖区群众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大队在工作中借鉴推广了“错时走访制”和“走邻访友制”,并把边防支队开设“万民热线”的做法开展到所属各个单位,更加及时快捷地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使辖区群众真正感到“急时有人到、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

  结对帮扶谱写致富曲

  边防大队民警时刻惦记着辖区的弱势群体,经常定点扶助有困难的村民。他们将走访中了解到的困难户进行一一汇总,在村庄网络图上都做出特别标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西横二村村民李某老伴患有心脏病,常年依靠药物治疗,大儿子和女儿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家5口人的生活主要靠小儿子一人打工维持。大队民警将其确定为长期重点帮扶对象,经常嘘寒问暖,送去生活必需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李某一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俺们也不想这样穷下去,也想致富,但就是苦于没有技术和门路。”大队民警发现不少贫困户存在这一情况,便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辖区开展了“大户帮穷户,联手大家富”活动。在民警们的牵线搭桥下,从各村队评选出18名致富带头人与100个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带着贫困户共同奔小康。当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海上资源日益匮乏,转产转业渔民逐年增多,部分渔民遇到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后,该所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发展致富信息,组织技术跟踪服务,协调金融贷款扶持,通过“信息扶贫”、“技术扶贫”、“资金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先后帮助转产转业的25户渔民成功地搞起了农副业生产,人均年收入超过了万元。

  王海亭 丁洪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