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欲建全球最大在线图书馆 频遭侵权抗议

2009年09月05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2分报道,谷歌高调宣布建立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馆,全球用户只要上网就可以免费搜索,在线浏览想要看的图书内容。对用户来说这是极大的便利,但对这项工程的发起者—谷歌来说则是极大地挑战。


  自从谷歌高调宣布将要构建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馆之后,各种侵权的抗议和诉讼就从未中断,现在,这场侵权之争的“战火”也燃烧到了中国。根据调查,截止目前,已经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被谷歌收录,但这些涉嫌被侵权的权利人都被“蒙在鼓里”,也没有得到任何的报酬。我们应如何看待谷歌的这项浩瀚工程?又该如何维权?下面我们连线新华社新闻采访中心外事室主任,钱彤。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权利人到现在都是被蒙在鼓里的,我们的维权之路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对于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钱彤:从现在的情况看,首先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方现在具体处理的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它最近在媒体报道中也是频繁出现。据中方的数据,现在可能这次谷歌做的事情要牵涉到570位中国权利人,17922部作品版权的问题,从全球范围内可能已经有超过700万册的书籍在未来的在线图书馆中呈现。

  但是我想首先是信息不对称,现在有多少书会牵涉到其中,多少著作人牵涉到其中,现在是迫切需要了解的情况。第二,这个事情的处理可能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比如说美国作家协会已经提出了要通过庭外和解做这个事情,比如欧洲的一个书商组织提出可能要通过诉讼,但是这是一种跨国性的诉讼。不管是通过和解的方式也好,通过诉讼的方式也好,恐怕这个问题真正能够得到解决,都需要漫长的时间过程。

  主持人:对于谷歌建立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馆,各种侵权的抗议和诉讼从来没有间断,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项浩大的工程?

  钱彤:有业界的评论,这可能是谷歌转身的重要的表现,通过这种方式,谷歌就会摇身一变,完成从搜索引擎巨头到全球图书在线销售统治者的这么一个转变。当然其中这项工程已经让全球各地的出版业引起了很强烈的抗议,并且已经有提起诉讼的情况了。我觉得对于未来处理类似的事情,可能有一个指向性的意义。

  新老媒体比如说像印刷媒体和网络媒体,可能通过谷歌的这件事情来处理未来类似的事件,会有一个先例和案例的指导性的意义。我觉得中国媒体,中国的这些著作人也好,著作权的代理机构也好,应该通过这件事情认识到一方面,新兴媒体它的发展的趋势和动向,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而且肯定会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利益。第二就是要关注怎么样通过一种国际的协调来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毕竟搞这么一个全球的数字图书馆,对于直接受众来讲,还是可以从中得益的。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