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27厅局机构设置方案亮相 省卫生厅调整最大

2009年09月0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即将组建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是什么样子?“大部制”下政府各部门工作有何调整?各部门今后要强化哪方面工作?……截至昨天,广东省政府42个工作部门中,已有27个部门的机构设置方案“亮相”,除了本报曾报道的9个厅局,这次又新公布了18个厅局的机构设置、职能调整情况。

“大部制”下的“大厅局”的神秘面纱逐步揭开。

  目前仅剩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由省经贸委、省信产厅合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由省人事厅、省劳保厅合并)“犹抱琵琶。”

  厅局职责“加强”一词频现

  这次已公布的18个厅局机关机构、人员编制中,“加强”一词频频出现,这显然是各部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新组建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强化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促进宜居城乡建设。

  省地税局加强以大型企业为重点的税源监控。

  省文化厅将加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基层文化建设和文物管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职责。

  省审计厅将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资源能源、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资金、政府重大投资、境外省属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职责。

  省物价局加强反价格垄断、资源价格管理、环境价格管理、公用事业价格管理、公益事业价格管理、价格监督检查和住房与市场价格监管等职责。

  部分权力交给社会组织

  “大厅局”改革就是要理顺政府的管理职责,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原则管理社会事务。这次公布的广东18厅局机构设置中,较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尽量按有利于办事、有利于发展的原则,重新划分某些职能。一些长期被政府部门“死抓不放”的“权力”交给了社会组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城镇规划研究和编制、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注册职业资格审核管理的具体工作交给相关事业单位;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评比、评优、市场研究分析等工作交给行业协会。

  省交通运输厅将交通行业技术标准等事务性工作逐步交给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

  省法制办将组织清理、编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等职责交给省法制研究所。

  食品卫生许可证由药监局发放

  目前公布的27厅局职能调整中,省卫生厅的职能调整最多,幅度最大。

  发放食品卫生许可证,曾是省卫生厅重要职责,这次被取消。相关职责划给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订卫生、食品安全、药品等有关标准与规范的事务性工作逐步交给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执业医师注册、护士注册以及卫生专业相关考试、职称评审的事务性工作逐步交给事业单位。

  省卫生厅增加了新职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的职责划入省卫生厅;增加组织拟订药物政策,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职责等。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