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上半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4 接近正常值

2009年09月05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黄亮报道:省人大常委会将就《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昨天,省人口和计生委汇报时透露,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近几年都呈下降趋势。不过,有人大代表指出,现在不是男孩多了,而是女孩多了。

  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8种情况可生育两胎,其中说,夫妻双方为农民,只生育一个子女且是女孩的,可生育第二胎。对此,昨天在讨论时,省人大代表、翁源县委书记邓小杰说,这样操作的结果是,女孩的比例将多于男孩,造成“剩女”过多,男女比例失调。

  但省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云斌说,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4,已基本接近正常值。也就是说,按照统计,男女比例失调的表现是男多于女。

  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委员、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小庄也不同意男孩多于女孩的看法,他说:“你到一个学校,或者一个村去看看,定点统计一下,基本上是女孩多于男孩。”

  不参加孕检罚不罚?代表建议重罚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不按规定参加孕情检查或者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的,可处200元以下的罚款。”不过,一些人觉得,怎么避孕是自己的事,只要保证不超生就行了。强行孕检、避孕不合理。

  今年4月,国务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接受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人民政府的计划生育管理。”并没有罚款等处罚措施。

  对此,邓小杰认为,怎么避孕的确是自己的事,但有人不自觉,偷偷怀上怎么办?

  他说,200元罚款太少,没有威慑力。“我在基层抓计划生育工作长达8年,对基层情况比较了解。这个季度你去检查,罚她200元,回头过了两个季度,她就抱了个小孩在怀中。既成事实,你拿她没办法。”邓小杰建议,应加大处罚力度,处罚的具体数目则根据各县情况来定。省里的规定设置一个最高罚款限额就行了。

  赴港生子算否超生,已向国家请示

  陈怡霓代表提出,赴港生子在珠三角较为盛行,怎么裁定这种做法?

  省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云斌说:这类问题涉及港澳方面,需要请示中央涉外部门和国家计生委,省计生委现在也很难界定,不过我们已向国家计生委请示。

  与会代表讨论认为,赴港生子应视同超生。如只要有钱就可借道港澳多生孩子不公平。

  一胎家庭遭遇不幸,扶助需要加大

  根据新修改的条例规定,如果独生子女伤残以及死亡,其父母每人每月可分别获得120元、150元补助。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林惠俗说:“这个额度太少。独生子女伤残的家庭,损失惨重,应在经济上加大对他们的补偿。”与会很多代表认为,对响应政府号召、只生一胎的家庭,当他们遭遇不幸时,要加大扶助力度。

  据了解,珠海在全省率先提高扶助标准:独生子女死亡的,夫妻每人每月300元;独生子女一级残疾的,每人每月200元。“广州是省会城市,可考虑加大扶助额度。”林惠俗女士说。

  城镇独生子女奖励,18万人未兑现

  对城镇独生子女奖励,目前全省性调查摸底、登记、测算工作结束。广东应享受计划生育奖励的有42.25万人,有12.23万人未兑现奖励,还有6.15万人失去单位、没单位的人需兑换奖励。全省未兑现奖励的有七成集中在珠三角。

  目前流动人口超生问题仍然突出。云斌汇报说,广东常住人口出生中,每10个就有2个是流动人口出生;常住人口政策外出生中,每10个就有4个是流动人口出生。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