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环保中国背负之重?

2009年09月05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对于中国的环保问题,有一些非常尖锐的“观点”,这些“观点”的共同特点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永远不会有人为这些观点承担任何责任。这些观点有:中国的垃圾焚烧是全球公害。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惊人的等等。

  只是这种所谓“千夫所指”,表面是全球环保中国背负之重,胡言乱语之下,中国却可以很坦然了:各位先把舌头理顺,或者说酒醒了,能说明白话咱们再讨论问题好不?

  《纽约时报》2009年8月1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的垃圾焚烧:全球公害》,该文可谓对中国环保批评的典型。
首先,这种批评永远站得住脚,垃圾处理是一个大的发展命题,任何国家的垃圾处理都可以用“全球公害”来定义。其次,该文强调垃圾焚烧是二噁英和汞等有毒气体的源头,这些有毒气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这也没有任何争议,纽约的垃圾处理场也产生这些气体。最后,该文的核心内容:“卫星观测基础上的大气研究表明这些空气污染物——尤其是像二噁英和汞——不仅给中国人带来危险,它们随气流飘过太平洋到美国西海岸。”

  这是一个老套路了。若干年前,这个新闻就爆响过。一直到最后,太平洋对岸的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表明这些国家的污染物来自中国,事情不了了之。这次《纽约时报》显示了一次高深的文字功夫:它们随气流飘过太平洋到美国西海岸。飘过去多少,什么时间飘过去的,谁证明飘过去的,啥也没有。

  地球只有一个,空气没有国界,巴西的蝴蝶能引起北美的飓风,这是常识。中国不会为一个近似于假说的东西发表抗议。当然,美国西海岸就算彻底毒化了,也不会有美国政府依靠一个不知是谁提出的卫星观测找中国算帐。如果有读者说,那这文章写得岂不如同放屁一样吗?你可不能这么说啊,放屁是污染空气的,是会传到不知什么鬼国的。

  类似的事情还有一些。英国《卫报》今年7月28日发表一篇文章,中国三大电力公司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全英国。这话说出来吓人啊,听着就和中国毁灭地球差不多。可是……你稍有智商动动脑呗,随便用一个英国喜欢的资料库对比一下,英国人口多少?中国人口比较少的省人口是多少?。

  类似不靠谱的东西还有一些。中国总是说限制有害物质排放量要与GDP相联系——是,是有这么回事。可这不是中国政府的独家意见!今年7月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讨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议题,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南非总统祖马大发雷霆,公开表示控制温室气体G8负有主要责任,你们赚了大把的钱,凭什么要发展中国家买单!中国人不会回避自己的责任,可也不能把五国集体意见,说成中国一家的吧?

  不可否认,有些批评还是有效的。在日本,每生产一度电需排放418克二氧化碳,美国则是625克,但是中国这十家公司大多数需排放752克。可这个问题又绕回来了:美日是什么水平的国家?中国是什么水平?美日承担了多少人口压力又实际消耗了多少资源?中国人缺这个少那个毛病一堆,可中国还在健康发展吧?我们不发电,老百姓上哪儿用电去?

  中国当然有义务为全球环保承担责任。但中国并没有搞出与中国对人类历史发展贡献不相符的环保问题,至少没有人能拿出支撑这种观点的证据。温室效应,很大程度上是学术假说,指责中国温室气体排外量惊人,首先要拿出科学依据。现在全球环保,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然后才是科学问题,乱呛汤的结果除了把局面搞得更乱,没有什么好处。

  谁污染谁,谁又该为环境买单,是个恒久的讨论。美洲印第安人的灭绝,主因是欧洲传染病。我如果把这句话说出来,是研究历史?是讨论传染病?恐怕《纽约时报》和《卫报》的新闻高手不会坦然接招。

  李牧署名文章版权归原作者,保留全部权利。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李牧博客

  数字世界集萃

  环球揽胜图集

  一夫多妻的悲剧剧

  真实日本艺妓

  地球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们

  超震撼街头3D立体绘画

  观世界各国老照片

  欧美男人最渴望绝色美女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